6日上午,郑州绿城广场正中间,一长排桌子并列摆着,一群穿着制服的男男女女,免费给市民送特殊的肥料:这些成袋的肥料上写着“土壤改良剂”字样,专家介绍,这些肥料是郑州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泥,经过加工处理成的微肥。

  现场的技术人员黄林先生介绍,他们是中牟八岗污泥处置厂的工作人员,这些袋装的泥土是在污泥中加入一些特殊材料制成的微肥,不但适合家庭种花施肥,更适合土质改良。“城市污水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分离成中水和污泥。中水通过地下管网排入城市内河,像郑州五龙口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大部分都流入金水河内。而剩下的大量污泥含有重金属等物质,在污泥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入添加剂和好氧菌类,再加入秸秆和玉米芯等粉碎物,最后成为这些土壤改良剂——微肥。”

  “郑州市八岗污泥处理厂,2007年获市发改委项目批复,2008年开工建设,一期工程2009年建成投运,是郑州市环保项目,我们今天在这里向市民免费发送,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和支持环保,减少城市污水排放。”

  市民许先生领走4袋肥料说:“我回去后,用这种肥料给阳台上的四盆花施肥,还要把它介绍给更多的邻居,呼吁大家节能减排,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记者 徐富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