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上阵阻碍执行,公职人员也成“老赖”,家有病儿温情执法,“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下的众生百态。

  为清理未结积案,严厉打击失信被执行人,5月22日起,信阳市光山县和罗山县人民法院开展了“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两院的执行干警分成若干执行小组,分别前往两县各个村镇,抓捕失信被执行人。

  阻碍执法 婆媳上阵被拘留

  5月23日6:15,光山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冒雨来到失信被执行人吕某家中准备将其抓捕,不料却遭到吕某母亲和妻子的双双阻拦。一开始,吕某的老婆谎称丈夫不在家,并将干警阻挡在大门口,在经过几分钟的僵持后,干警们才得以进入吕某家中。

  一名干警来到二楼,看见一个窗户是打开状态,赶忙跑到窗边,发现吕某已从这个窗户跳到旁边人家的屋檐上逃跑了。正当执行干警准备追赶时,吕某的妻子极力阻碍干警,尔后吕某的母亲也从房间跑出来纠缠。两人对干警又打又骂,先是对一名女执行干警进行厮扯,随后又抱着一名男执行干警的大腿咬了下去,随后婆媳二人还躺在警车车轮之下,不让干警离开,在将两人控制住后,吕某母亲在警车上还用头磕窗户。 干警将两人带回法院后,吕某的妻子因妨碍公务而被光山法院司法拘留15日。 “幸亏我们有执法记录仪把这一切都录了下来,否则我们执行干警可能真是挨了打还被诬陷是暴力执法了。”一名执行干警告诉记者,2012年至2013年,吕某雇用申诉人从事建筑支模工程,有12900元的工钱没有支付,法院审理此案后,双方达成调解,约定分期偿付该欠款。吕某在支付6000元后拒绝支付剩余款项,经申诉人申请,案件转入了执行程序。

  家有残疾儿,法院执行有分寸

  罗山县人民法院第五行动小组的首个目标是家住罗山县周党乡的王某。王某在6年前向申诉人刘某借款10万元人民币,但一直以经济困难为由称无力偿还,罗山县人民法院于2016年10月24日下达民事判决书,要求王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申诉人借款10万元人民币及相应利息,但是直至今日,王某也未履行完毕此判决。因为王某不履行判决,触犯了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此次“夏季雷霆”活动法院决定将其拘留。

  第五行动小组经过20分钟的颠簸,来到了王某家旁边的一个养殖场,此时王某正在这个破败的养殖场独自劳作。干警看着裸露着上身的王某,要求其和行动组前往拘留所,王某表示自己家中水管坏了,要求先回家将水管修好,行动组同意了他的请求。 来到王某家中,行动组成员看见一个少年缩着身体,独自一人待在家中,坐在一个自制的推车中,用嘴吃力地咬着放在身前的饼,而整个房间中四处随意摆放着电扇、床、座椅等物,显得拥挤而杂乱。在王某口中得知,数年前他借钱开办了一个养殖场,由于经营不善,养殖场倒闭,并因此欠下了刘某10万元人民币。欠款后,夫妻离异,他一人照顾患有智障的儿子,现在父子两人靠王某在养殖场上养猪维持生活,因为养殖场规模小,只有4头小猪,因此无力履行法院判决。 看着王某患病的儿子,考虑到如果将王某此时带走拘留,孩子将会无人看管照顾,行动组经过讨论,决定让王某次日自行前往罗山县人民法院。

  公职人员不姑息 司法拘留十五日

  “由于你拒不履行法院判决义务,罗山县法院决定对你拘留十五日。”5月22日上午,罗山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勇对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职工张某说。

  2013年2月6日,罗山县某瑞资金互助合作社与张某、刘某签订《个人担保借款合同》,该合同约定:张某以经营为由向罗山县某瑞资金互助合作社借款200000元,借款期限为2013年2月6日至2013年4月8日,借款月利率为10.5‰,利随本清;因借款人、担保人违约致使贷款人采取诉讼或仲裁方式实现债权的,借款人、担保人应当承担贷款人为此支付的律师费、差旅费及其他实现债权的费用。同日,罗山县某瑞资金互助合作社将200000元借款汇入张某指定的银行账户,即刘某的银行账户。2013年4月8日,张某又将该笔借款的时间展期至2013年5月8日。其后,张某将借款利息结至2013年5月8日,本金及后期利息一直未还。随后,罗山县某瑞资金互助合作社将张某起诉至法院。 2015年8月25日,罗山县法院依法判决张某给付罗山县某瑞资金互助合作社借款本金200000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张某一直未履行判决义务,罗山县某瑞资金互助合作社遂向罗山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张某现为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职工,该院在向其下发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令后,张某既不履行判决义务,也不申报个人财产,该院遂决定对其司法拘留十五日。

  “夏季雷霆”显成效

  “老赖”自行来执行 在“夏季雷霆”执行活动中,各行动小组从机关单位、田间地头、房屋被窝、家庭饭桌、集市街道、建筑工地等地点抓获多名失信被执行人。 罗山县人民法院共执行案件84件,执结8件,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9人,兑现执行款32.5万元。 光山县人民法院共抓获失信被执行人25人,拘留21人,执行和解5案,兑现执行款319万元。 很多失信被执行人被行动组带走之后,其家属马上和法院联系,希望履行法院的判决。此次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震慑,申请执行人对法院执行力充满期待,社会群众对于法院执行威势、执行力度,以及拒不执行所要承担的后果有了充分认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了群众守法意识,也提升了法院权威和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