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5月27日上午,市民投诉称:金水河响水湾小区门口,为方便市民如厕,二七区环卫公共设施管理所在河东路旁边修建了一座对外开放的免费公厕,然而,因为细节上没有考虑,上厕所需翻上1米左右的高墙。

  “我们是附近几个小区里的老人,常在这里散步和活动,许多在此上厕所的老人,都感觉十分不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要想去厕所,因为攀不过去这堵墙,要绕道四五十米远,从南边的响水湾小区门口的一条道路上,折回来才能到厕所。”市民徐女士说。 

  27日上午,在响水湾小区金水河路段看到了这个公厕,公厕门口的牌子上清清楚楚地标注:“公厕名:响水湾;编号:009;类别:一类;面积:60平方米;管理单位:二七区环卫公共设施管理所;监督电话:66238048。”门口并明确标示有无障碍残疾人座便!紧挨着的河东路上也有一个提示牌,标明向前8米有公共卫生间。然而在现场却看到另外一种场面:从公厕出来有两条便道,其中一条向南,直接通到大约50米外的响水湾小区门口,由于该小区门口车满为患,入口处经常被私家车封堵;另一条最近的捷径,在走出公厕后向西10多米便与河东路相接,然而这条捷径被一道高约73厘米的高槛挡住了道路。要想由此如厕,只能是首先爬上高槛!年轻人还好,如果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那就有很大难度了!

  对于这样的公厕,在这里如过厕的市民多有异议。“设计公厕的人一定是没有想到这道坎如何翻越。本来是方便市民的公厕却成了让人烦心的地方,如果当时建厕所的人,能在这个地方开个通道,建几个踏步就好了,花不了几个钱。”市民楚老先生说。就在记者现场查看时,一位老者从北边沿河东路过来,他将一条腿跷到高槛上,想翻上去,可试了几下后无奈放弃。

  据该公厕内一位管理员介绍,那道高槛属于市政道路管辖:“公厕修建初期,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在高槛处修了几级台阶,可后来硬是被道路管理部门给取缔了!没办法,就这样将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