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一只大鸟突然从树上落下,扑腾几下翅膀却无法飞起来,被几位热心的市民救起来,野生动物专家确认是国家二级保护猛禽红隼。

  5月26日傍晚6点许,郑州英协路一家二手房店门口,一只大鸟不知为何突然从路边的法桐树上坠落,蹦蹦跳跳飞不起来。为防出现意外,几名员工赶紧将其救起。

  员工小宋上网查询后,与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取得了联系。看过图片后,救护站鸟类专家董朝伟确定,它是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红隼。董朝伟站长委托护鸟志愿者、未来路办事处巡防队员将红隼带到野生动物救护站。

  这只红隼一身虎斑纹羽毛,短喙、利爪,个头如信鸽,尽管四周站满了人,它熟视无睹,毫不惧怕。但当人靠得更近时,它两只眼睛圆睁,头不时转动,充满警惕。

  有人从一家超市买来了鲜肉,这只红隼也许是饿极了,毫不客气大快朵颐,一连吃了好几口。红隼吃饱喝足后,变得非常活跃。“红隼是隼科的小型猛禽之一,是比利时的国鸟,在我国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从树上坠落很可能饥饿所致。”董朝伟站长说。

  6月27日早上,救护站工作人员拿来鲜肉,给红隼进行了喂食。“经过检查,该红隼没有骨折,也没有外伤,经过驱虫、防疫,喂养几天就可放飞。”董朝伟站长表示。

  线索提供 李先生(稿费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