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现场

  5月27日上午,郑东新区平安大道商务外环路上演感人一幕,一男子骑电动车滑倒头部摔伤,大量失血,路人合力展开营救,帮助男子脱险后,便默默离去。

  [突发]男子骑电动车街头摔倒 头部重伤大量失血

  5月27日上午,郑东新区平安大道商务外环路口附近,一年轻男子骑着电动车上班,因为洒水车刚经过路面湿滑,男子不慎摔倒着地,头部重伤造成大量出血。

  “我是去接女儿放学,正好路过,现场路人看到了赶快打了120。”爱心市民方女士说,骑电动车的男子受伤严重,头部大量失血,现场情况危急。

  因为不会应急救护,怕造成二次伤害,众人在打了120和110之后也不敢贸然出手。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方女士心里看着干着急。

  [爱心]志愿者电话远程指挥,众人合力救护男子脱险

  受伤男子躺在地上多次试图抬头站起来,但是由于失血过多,体力虚弱,均没有成功。正焦急之时,方女士突然想到了自己的朋友——红十字志愿者冯海河,他曾经多次为志愿者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应急救护技能。

  方女士立即和冯海河取得联系,介绍完现场情况之后,冯海河当即在电话里指挥方雯和现场的两名学生查看伤口情况,对受伤男子进行止血救护。

  “止血需要对他进行包扎,但是我们没有布料,两名学生丝毫没有犹豫,立即把校服拿出来叠好,垫在男子头下的伤口处。”方女士一边和男子说话安慰,一边和两名学生给男子按压止血。

  [感动]大爱不留名,营救结束众人默默离开

  几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

  “现场很多路人上前帮忙,撑太阳伞、抬东西……”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出诊护士罗祝羽说。

  看到120急救车赶到,方女士便默默离开,去学校接女儿放学。其他几名打电话、救助的路人也先后离开。

  “我没有做什么,主要是那两个学生,应该是47中的,他们用自己的校服为男子垫头止血,应该得到表扬。”接受记者采访时,方女士多次对自己应急救护技能不熟练表示愧疚,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

  27日下午,记者从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受伤男子已经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记者 王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