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5月31日,郑州一马路街道治安巡防队员刘志勇、赵春亮,发现一名老人神情恍惚地在正兴街路上转悠,忙上前询问,但老人说不清楚家庭住址。“要是我的父母走丢了,我会很着急的。”刘志勇赶紧帮忙联系,经过队员的努力,老人终与家人会合。

  5月31日18时许,一马路街道治安巡防队员刘志勇、赵春亮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内巡逻时,看到一位老人在正兴街路边徘徊,巡防队员感觉老人神情有些恍惚便上前准备询问时,老人一把拉住队员赵春亮“这是哪里啊,我怎么不认识这是哪啊?”。队员告诉老人这是火车站附近,问老人是不是迷路了,知不知道住在哪里,老人叙说许久队员才听明白:老人坐公交车准备去中医院看病,他也记不得从哪一站下车的,随后就走着找寻医院,不想走了好久也没找到医院,由于天气热,就迷迷糊糊的走到了火车站附近遇到巡防队员。

  “我要回去,你们送我回家吧。”老人有些激动,嘴里一直念叨着要回家。经过简单地询问,队员得知,老人姓张,家住秦岭路上,但具体居住地点和家人信息,却无法说清楚。

  巡防队员赶紧将其安排到巡防室,端杯水让老人解渴并休息。待情绪稳定后,老人拿出了身上所带的证件和一张记着电话号的纸片。队员拨打电话后,一位女士接听电话听队员其说明情况后,告诉巡防队员她姓张,是老人的女儿,老人76岁了,患有轻度痴呆症,一时清醒一时糊涂,今天,中午父亲吃饭后,说吃的药没有,叫我帮助买,我给他说下午下班给他买。下班回来,发现父亲不在家里,问了门口右邻居没人看见,家人正为寻不见老人焦急万分。张女士连声感谢巡防队员热心帮助她父亲,并表示立即赶来。二十多分钟后,张女士夫妇赶到巡防室确认是其父亲,再三向巡防队员表示感谢,并拿出500元以示谢意,但被巡防队员婉拒。

  队员刘志勇说,“帮扶救助是我们的职责,再说老人年事已高,也是尊老爱幼该做的事情,如果家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应多加看护,尽量避免老人独自外出,其单独出门应带有家人信息的名牌,万一走丢,帮助的人可方便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