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婧 萌友 岳永溆/文 记者 张晓冬/图

  每个人的的态度决定着治污的进度。如果走在街上看到路上有雨后的积水,您会做什么?郑州一个花甲老人几年来靠接雨水和“捡”路边水在小区里种植花草,用行动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环保态度。

  今天郑州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段只有2分33秒的关于环保态度的视频刷了屏。2017年6月3日下午五时许,在建设路桐柏路附近的一个消防栓发生了泄漏,消防栓附近聚集了大量的水,有些已经流到了马路上。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蹲在那里用一个自己拿饮料瓶剪成的舀子,将散落地上的积水,一点点收集起来,倒进带来的几个塑料瓶和水桶内,然后提回小区内浇灌楼下空地上种植的花草。

  据老太太所住小区的居民王女士介绍,“捡水”的老太太姓张,今年六十多岁了,由于平时过惯了节俭的日子,经常是下雨天想方设法收集雨水,看到街边有许多积水后,就感到十分可惜,就也过去想法儿收集起来,弄回来浇灌她在小区空地上种植的花草:“老太太种植花草的地方以前是一棵杨树,杨树死后被人从根部锯走了,留下了一个树根在那里,时间长了,有人开始向那里扔垃圾,被老太太发现后,她就把垃圾进行了清理,然后种上了花草。”王女士说道:“老太太辛辛苦苦‘捡水’,不仅没有让水资源白白浪费掉,种下的花草还美化了楼下环境。我们都要向她学习!”

  记者了解到,地球表面的72%被水覆盖,但淡水资源仅占所有水资源的0.5%,其余多为土壤水分或深层地下水,不能被人类利用。地球上只有不到1%的淡水或约0.007%的水可为人类直接利用,而中国人均淡水资源只占世界人均淡水资源的四分之一。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用水,共同保护我们的生命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