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线索提供 岳先生(稿费30元)

  6月4日上午11时许,在西三环汝河路东侧的生态廊道内,廊道管理员孙师傅,制止了一位家长带孩子采摘路边的夹竹桃花。

  孙师傅说,采花不仅破坏环境,最重要的是,这是夹竹桃花,自然分泌毒物,如果孩子拿久了,接触此花的手或脸,就会因为中毒而肿胀。 

  据孙师傅介绍,因为夹竹桃这种植物叶子非常的美,厚厚的,青翠欲滴,植株也非常好看,深受中国农民和市民的喜爱。这四年来,郑州市区许多路段的生态廊道内和公园里,都植有夹竹桃。

  它们或白或红或黄,时下正是花朵怒放的季节。这些美丽的夹竹桃,给环境增添了许多美好,然而有人并不知道,这些鲜艳的夹竹桃树身上到处都是毒物。这些花树,只能远观,不可用手触摸,更不能折枝把玩。“特别是带着孩子的家长,更应该注意!”

  市园林局植物专家任志锋介绍,夹竹桃又名甲子桃,是有名的观赏花卉,其叶、树皮、根、花、种子均含有多种配醣体,毒性极强,人、畜误食后能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