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邢红军

  每年高考都会有粗心马虎的考生走错考场、找不到考场,忘记携带身份证或准考证等意外情况发生。

  今年高考首日,有27名考生出现了诸如衣服不合格过不了考点安检、睡过了头、摸错了考点、忘带证件等各种意外状况,幸好在郑州交警的帮助下都化险为夷,没有耽误考试。

  早上8点42分,郑州市红专路26中考点门口,参加专升本考试的考生小张从考场内急急忙忙地跑出来,向一大队交警王璐求救:“警察叔叔,能送我去酒店换条裤子吗,我的裤子不合格,进不了考场,考试还有不到二十分钟就开始了!”

  王璐连忙安排考生坐上了正在考点门口待命的警用摩托上,以最快速度送小张去酒店换衣服。8:48,换好裤子的小张回到了考点门口,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8点22分,金水路时尚PARTY门前由西向东方向出现了交通拥堵情况,一辆私家车从车流中驶出来停在路边,司机拿着孩子的准考证来到了正在此处执勤的交警一大队民警葛迎胜面前。“警察同志,孩子今天高考,要去省实验中学考试,这会路上有点堵,时间来不及了,能帮我送送孩子吗?”看着家长焦急的面孔,葛迎胜连忙安排考生小马坐上了民警刘辉的警用摩托车,随着急促的警笛声响起,刘辉驾驶警用摩托快速向考点驶去。

  8:29,刘辉驾驶的警用摩托车来到了文化路与俭学街交叉口的省实验中学门口,时间才用了7分钟,没有耽误该考生考试。

  早上7点36分,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赵景潮驾驶警用摩托车沿金水路巡逻,当他行驶到紫荆山立交桥二层东下桥口时,旁边一辆绿色丰田出租车里探出一个男孩的头来。

  “警察叔叔,我要参加高考,坐出租车估计时间来不及了,能送送我吗?”亮出自己的准考证,考生小宁向民警赵景潮说,他今天起床闹钟时间定错了,一下睡了过头,想打出租车去47中考点参加高考,但是由于车多行驶速度太慢,害怕来不及才向警察求助。

  交警赵景潮让该考生坐上了警用摩托车,7:52,安全将该考生送到郑东新区的47中考点。

  早上7点40分,交警二大队民警邵永利、葛磊在建设路金融学校考场附近执勤,有考生在地上捡到一张准考证,交到民警手中。

  准考证上显示该女考生姓杨,考点就在金融学校。民警就赶紧在学校附近高喊考生的名字寻找,这时一个女孩儿从路边跑来,说是自己的准考证。因为手机和准考证一同在裤子口袋里装着,取手机时把准考证带了出来,自己并不知道。

  经过核实后,民警将准考证交还给了考生。

  早上8点03分,中原路财经技师学院门前一名家长带着考生来到二大队执勤民警杨硕面前求助,准考证、身份证等证件忘在了经二路与丰产路附近的亲戚家中。路途太远了,希望民警能够帮助。

  了解情况后,二大队立即安排民警驾驶警用摩托车载着考生母亲周女士到其亲戚家中取证件,并将情况向交警支队指挥室汇报,很快通知沿线各个交警执勤岗位紧急疏导交通。来回将近30公里的路程, 8:47,民警顺利将考生家长送回考场。

  上午8点20分,国防科技学校门口执勤的交警二大队民警陈涛、邵帅接到3个考生求助,他们昨晚在3公里外的马砦的一个宾馆住,因为需要换上没有金属纽扣的衣服,三人的身份证全部落在原来的衣服口袋里面,马上就要考试了,希望民警能够帮助取回。

  了解情况后邵帅立即驾驶警用汽车带着三个考生返回宾馆,8:40将三位考生顺利送到考场。

  早上8点05分, 紫荆山路郑州市第43中考点,一名郑姓男考生向正在考点门口执勤的交警四大队民警刘波求助,因其身份证未带无法进入考场,身份证遗忘在家中。

  刘波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带其前往位于城北路城东路附近的家中取回证件,又带着该考生迅速返回,仅用15分钟就把该考生送回了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