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刘凌智

  6月6日晚,苗圃街附近的铁道家园内有市民报警,声称一名小男孩骑着一辆共享单车撞倒女童并辗轧而过,但小男孩由于害怕拒绝透露家长的联系方式,众人无奈只好求助于民警。万幸的是,女童只是受到了惊吓,在医院检查之后并无大碍,不过因小孩子无法表达清楚身体状况,现仍在恢复观察之中。

  男孩儿骑无锁单车轧女童

  当晚7时,正处于放假阶段的小明(化名),溜出家和小伙伴玩耍,在嵩山路附近的街道上发现一辆ofo小黄车,且该车并未上锁,刚学会骑车的小明今年刚9岁,完全算是一名新手,未能抵抗车辆的诱惑,在没有任何成年人指导的情况下,独自骑上单车。

  一路平安,小明骑车回到了苗圃新街的铁道家园小区,但没想到还是发生了意外。事故发生地点位于小区内一栋楼房的拐弯通道处,且楼下停了一辆轿车,小明骑着单车拐弯儿时,根本没看到一名两岁女童(苗苗,化名)正在路边玩耍。

  当小明看到苗苗时,由于他刚学会骑车,缺乏骑车经验,技术不老练,一下子慌了神儿,根本没能反应过来捏刹车闸,小黄车直接将苗苗撞倒在地,前轮从其大腿与盆骨之间辗轧而过,小明随后从单车上跳下。

  看管苗苗的外婆也在这一瞬间,赶紧上前将孩子抱起来查看伤势,也不知是吓到了还是疼痛,苗苗只是哇哇大哭,小区的居民闻讯也聚集围观,小明则完全吓傻了,面对众人的问讯不知所措,支支吾吾,一会儿说单车的闸是坏的,一会儿说去骑车找家人来,就是不说家人的联系方式。

  找不到孩子的家长,骑的又是一辆共享单车,邻居们眼看找不到人承担事故只好报警。

  也许是害怕警察,在交警三大队夜巡中队民警于20时许抵达小区时,小明的妈妈也已赶到现场,原来小明并非该小区居民,是放假了跟着妈妈到外公家玩,没想到闯了祸。

  据夜巡民警介绍,苗苗家人带着她先后赶往了市骨科医院,以及省妇幼保健院拍片检查,发现幸好骨头并无大碍,但孩子年龄太小,无法表达清楚身体状况,所以医生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再复诊。小明的家人也一直在道歉,态度很诚恳,愿意承担责任,愿意配合治疗。

  随后,因牵扯到事故的交通工具,编号为24437553的小黄车被事故停车场暂扣,等候事故处理完毕后,可返还其公司。

  民警表示,万幸的是小女孩儿没事儿,现场很多居民都有疑问,这么小的孩子怎么骑的共享单车?除了家长需要加强监管外,单车公司是否也应弥补漏洞?

  郑报融媒记者于6月7日联系了ofo小黄车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深表遗憾;目前,我们也在积极跟进处理;如有最新进展,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同时,我们呼吁大家文明用车,遵守交通法规;互相监督。

  呼吁规范共享单车标准尽快出台

  近几日来,共享单车可谓频频惹祸,6月8日中午12时许,深圳交警就通过微博发布了[共享单车肇事,嫌疑人逃逸,企业拒不配合调查,交警将依法查办]的信息。

  通报声称,5月27日10时30分许,未知名(女,20-30岁左右)骑行ofo黄色共享单车在福田区深南大道人行道由东往西行驶至深圳人才园公交站台路段时,车头及左车把与从站台出来的行人贾某某(女,57岁)碰撞并致其摔倒,造成贾某某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事发后,未知名弃车逃离现场。

  而交警对事故进行调查时,涉事共享单车企业却拒不提供相关资料和信息,并拒绝承认肇事车为该公司所属车辆。目前,交警正在依法检验鉴定,并将严肃查办违法行为。

  据了解,共享单车在2016年年底出现在郑州市,最开始在郑东新区经历了“暂扣风波”后,于今年3月份前后,开始在其他各区内逐步试探性放车,眼看管理部门不再理喻,才开展了规模性投放,至今在大街小巷基本都可看到共享单车。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我市针对共享单车仍未出台标准,对经营者、使用者及车辆均没有任何规范,甚至对单车的管理部门也仍未明确。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了便捷,但随意投放、违规停车、故意霸占或损坏单车等现象也给城市治理出了难题,因此呼吁尽快制定对于共享单车的规范标准,如上海市就明确规定12岁以下禁止使用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