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闫亚平 王洪岩

  为提高考生及家长的防骗意识,预防高考招生诈骗案件发生,今年高考期间,郑州市公安局开通反诈热线电话66221110,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咨询、举报和止付等防诈骗服务。同时,郑州警方还联合团市委,组织上百名志愿者,深入郑州市各考点开展“反高考诈骗”宣传活动,现场提醒学生和家长谨防招生“陷阱”。

  从如何防骗到被骗后咋办,看看警方的“三句箴言”

  在此,郑州警方郑重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

  一是要通过正规渠道报考各类院校,如发现有不正规的招录通知、电话等不正常现象,要仔细斟酌、迅速报警,以免上当受骗。

  二是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 不要轻信他人承诺,特别是发生资金往来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并且和当事人确认后再行转款。

  三是如遇到类似被骗情况,请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尽快拨打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反诈热线66221110报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认清9种高招诈骗

  郑州警方将骗子惯用的九种诈骗手段进行了汇总,提醒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谎称有“内部指标”

  骗子通常把自己装扮成某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或招生办工作人员,或吹嘘自己神通广大,与高校领导有“特殊关系”,可以“打通关系”弄到高校招生的内部指标。更有甚者,称高考成绩低于专科录取分数线的可以上本科。

  警方提醒:所有录取均须按网上录取程序进行,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高招实现网上远程录取后,各省(市)招办电脑程序自动按考生志愿和分数由高往低排序,并按照各高校招生章程规定的投档比例向高校传送电子档案。不够投档线的考生,电子档案也不可能传给学校。

  利用“特长生”名义

  一些不法分子以“特长生”可以加分为诱饵,声称自己可以通过关系将考生以特长生的名义“办进”高校,他们以提供“特长生”资格证书的名义骗取家长钱财。当家长交完钱拿到所谓的“特长生资格证书”时,发现所有的承诺都是假的。

  警方提醒:对于特殊类型招生,教育部建立了完善的信息管理和公示平台,考生可以通过教育部高招平台或相关高校招生网查询。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具备相关加分资格。

  “花钱就能上大学”

  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能上学,但考生成绩没达到录取线。高招骗子利用考生及家长急于上学的心理,谎称只要交几万元钱,就能“保证”被录取。但当考生入学后才发现,花钱进的是高校的成人教育学院或网络教育学院,所发文凭与普通高校计划内招生并不相同。

  警方提醒:招生录取期间,各省招办将严格按批次、按各校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绝不会出现“低分高投”的情况。现在高考招生都是实行阳光招生,对每个考生公平公正。分数不够,“花钱就能上大学”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