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为全面排查扶贫工作中的问题苗头,记者日前从省审计厅获悉,在第一季度对7个贫困县进行审计的基础上,省审计厅近日从全省抽调近700名审计人员组成63个审计组,分赴46个贫困县和列入年度轮审计划的17个非贫困县进行交叉扶贫审计。据悉,此次交叉审计的重点是“ 发现问题”。省审计厅还将成立7个督导组,对扶贫审计进行全程督导检查。

  63个审计组赴各地进行扶贫审计

  为排查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苗头并督促问题彻底整改,河南省审计厅在第一季度对商丘民权等7个贫困县进行审计的基础上,近日从全省抽调近700名审计人员组成63个审计组,启动对全省46个贫困县和17个非贫困县的扶贫工作进行全覆盖式的交叉审计。

  据了解,此次扶贫审计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突出扶贫交叉审计的“三项重点”,即突出扶贫资金审计,以资金为切入点,深入审计,全面覆盖,确保“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突出扶贫政策跟踪审计,重在发现问题,确保中央、省制定的扶贫脱贫政策措施和市县配套措施办法贯彻落实;突出发现问题的整改,把中央督察发现、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提出、各地结合省委省政府要求自查、此次扶贫审计及省审计厅第一季度对7个县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作为督促整改的重点,积极帮助职能部门尽快整改。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4月,河南省在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上通报了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7个县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因为扶贫作风中存在“虚、浮、假”现象被约谈,多名在扶贫工作中存在失职行为的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受到问责处理。

  发现问题是此次扶贫交叉审计的重点

  据悉,发现问题是此次扶贫交叉审计的重点,督促问题彻底得到整改则是审计的最终目的。据了解,各审计组对交叉审计发现的新问题,将坚持边审边改原则,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对账销号,需要移交当地整改的问题要及时移交,能够边审边改的问题会尽快移交整改,要认真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扶贫审计报告不仅要列清问题,还要把问题及整改情况一一对应。

  记者了解到,本轮扶贫交叉审计实行扶贫审计“一把””负责制,采用边审边改原则,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对账销号。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扶贫审计中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主线,重点关注国家和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执行、脱贫工作责任制落实、相关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扶贫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以及有无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造成精准施策不力、扶贫项目不实、资金沉淀浪费、假扶贫、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坚持依法审计、边审边改,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事实清楚、数据详实、证据确凿、定性准确、责任清晰,力争不放过任何死角、任何线索和任何疑点。各审计组将积极主动与各地扶贫部门沟通对接,一方面把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梳理出的需整改问题纳入扶贫审计范围,予以重点关注,督促尽快整改,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对交叉审计发现的新问题,按照立行立改要求,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审计实施结束后,要求各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既要如实报告审计发现的问题,又要报告已经整改的情况。同时,河南省审计厅严格实施考核奖惩,将对扶贫审计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将考核结果列入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审计机关年度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

  据悉,为更好地保证本轮扶贫审计质量,确保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省审计厅成立7个督导组,对扶贫审计进行全程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