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填报志愿前,直接到心仪的大学了解情况。6月17日,河南工业大学2017年“校园开放日暨高招咨询活动”举行,从高招咨询到场馆参观,再到大学生活“初体验”,活动内容应有尽有,来自全省前来参加活动的考生和家长提前对心仪的学校有了认知,当天,活动从上午9时持续到下午18时。

  今年该校普通本科二批专业将全部按本科一批招生

  当天来参加活动的考生和家长,除了了解情况,参观院系和实验场馆,提前了解学校食堂……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分数线等问题。学校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早就做足了功课,有问必答。

  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利英向考生和家长们介绍了今年学校的招生情况,解读了新的招生政策。今年,河南工业大学普通收费本科二批专业将全部按本科一批招生,本科一批招生专业及计划均有较大幅度增加。

  据悉,今年河南工业大学共有37个专业的录取批次从过去的本科二批调整到本科一批,本科一批录取专业总数达到53个。

  在招生规模上,李利英介绍,2017年河工大本部在全国计划招收本科新生7370人,其中在河南省计划招生4336人,河南省本科计划中包含艺术本科275人,本科二批463人,本科一批3598人。专科计划则全部在省内录取。

  调整后,过一本线就有望上河工大一本专业

  调整后,今年想上河工大的学生,需要达到什么样的分数呢?“河南工业大学近几年本科一批在省内文科录取最低在分数线上2~5分,理科2~10分左右。普通本科二批录取最低分高分数线文科40分左右,理科60分左右。”李利英在现场介绍说,由于今年该校把原普通收费本科二批专业全部按本科一批录取,本科一批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增加的幅度较大,预计河南省文、理科过本科一批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考虑报考,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大。过本科二批分数线十分以上的考生,即可考虑报考该校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二批录取专业。

  李利英提醒广大有志报考河工大的考生,河工大在分配投档考生专业时,为尽最大可能提高录取率和专业志愿满足率,实行分数优先前提下的志愿优先原则。

  “即先按照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队,再根据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确定录取专业,不设专业志愿分数级差。”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为了让开设的专业更符合社会需求,该校每年对一部分相应指标偏弱的专业招生量进行削减,直至停止招生。曾陆续暂停了工程力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日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的招生,新增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财务管理、应用统计学、翻译等本科招生专业。

  截至目前,河南工业大学现有21个学院,68个本科专业,118个硕士点,本科专业中,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卓越工程专业,3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粮食产后安全及加工”省级特色学科群,包含11个省级特色专业,有18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建有国内最为完整的粮油食品学科专业群,在我国食品工业领域具有很强的特色和优势;此外,河工大在超硬材料、磨料磨具等专业领域也具有较强的办学特色并逐渐形成优势。

  通过专业不断的调整与优化,河工大基本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特色鲜明”的学科和专业结构,为办好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河工大在对本科生的培养上,李利英概括为:定位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为此,河工大实施了“卓越工程师计划”,并与企业合作建设一大批了校外产学研教学基地,专业实践教学比例要求30%以上。

  此外,该校还采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第二课堂”的培养体系,开展了“导师工作室”工作坊教学改革,在学习年限上,则实行弹性学分,本科标准学制4或5年、专科标准学制2年或3年。即本科生在校学习最长年限为所在专业标准学制加3年(含休学),专科生加2年(含休学)。而本科生提前达到毕业要求者可申请提前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