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禁毒日,让我们走近一位缉毒警察,看他是如何与毒贩斗智斗勇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人物档案:孔安,36岁,郑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参与组织侦破涉毒违法犯罪案件上百起,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作为我省优秀民警代表,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

  从警多年来,孔安出生入死,和毒贩斗智斗勇,或是化装为下线和毒枭接头,或是潜入虎穴获取第一手破案线索,或是不顾个人安危与歹徒殊死搏斗,每一场行动都是生与死的较量。6月21日,记者来到郑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专访了缉毒尖兵孔安的缉毒故事。

  化装下线和贩毒人员接头

  “有人把缉毒警察比作‘与魔鬼打交道的人’,我就是那个擒魔者。”孔安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作为缉毒警察责任重大,多缉一克毒,就会少让一个家庭受害。”

  回忆破案最快速的一起案件,孔安记忆犹新。2012年3月,孔安排查一起毒品案件时,无意中掌握一条线索:一名绰号为“大鹏”的人频繁出现在郑州,形迹可疑。这条看似没什么价值的线索,孔安却记在了心里。孔安乔装深入虎穴,化装为下线和贩毒人员接头,经过调查发现,“大鹏”竟是一个贩毒团伙的头目。

  “缉毒工作就是这样,一定要有细心和耐心。”孔安说,他和战友经过五天五夜的蹲守,终于在“大鹏”出现过的一个地方,再次发现了其行踪。他顺线追踪,逐步摸清了“大鹏”贩运毒品的渠道。

  孔安决定收网,他带领民警兵分多路,最终以“大鹏”为首的这一个特大制、吸、贩毒团伙被彻底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收缴冰毒110克。对于这起案件快速侦破,战友们都觉得神速:“仅用两天时间,就将这个毒品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创造了抓捕行动纪录!”

  毒贩身上藏着上膛手枪

  “缉毒比电影更精彩,也远比想象更危险!”孔安说,他最难忘的是摧毁李某贩毒团伙的那一次战役。

  2012年12月初,孔安带领民警前往云南省红河县,抓捕一个特大制售贩毒团伙的成员。孔安克服人地生疏、水土不服等困难,终于查找到两名主要贩毒嫌疑人的居住地。两名犯罪嫌疑人所在的村寨地势险要,海拔3000多米。

  “上山进村只有一条小路,路旁就是悬崖峭壁,走在山路上感觉头晕。”孔安说,在抓捕过程中,他们什么险情都遇上过,汽车翻过,被山上散落的石块砸伤过,但所有困难都没有阻挡住他们抓捕毒贩的脚步。

  “电影电视剧里,那些贩毒者都携带枪支,碰到警察就开枪,真实情况就是这样。毒贩一旦被抓住,可能就是死路一条,所以会拼死反抗。”孔安说,“在云南警方的协助下,我们埋伏在前往红河县城的山道上,成功抓获途经此处的主要贩毒人员李某。我冲上去将李某的双手死死按住,并从李某腰间摸到一支已上了膛的手枪。”

  在孔安的直接指挥下,专案组一举摧毁了这个特大制售贩毒团伙,彻底捣毁了一条从云南至郑州的毒品贩运通道,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112人,缴获毒品3千克,查获小口径步枪1支、火药枪3支。

  缴获冰毒和制毒原料1.2吨

  孔安告诉记者,他参与侦破的最大一起毒品案件,是成功端掉一个特大制毒加工厂,专案组受到公安部的表彰。

  2016年3月,郑州警方在侦破一起毒品案件时,发现网名叫“关二爷”的人有重大网络贩毒嫌疑。由于该案涉案地域广、涉案人员多,该案被定为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并纳入全国网络扫毒集群战役。经过多方努力,孔安带领民警奔赴多个省市,抓获王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捣毁一个特大制毒加工厂,当场缴获冰毒成品、冰毒半成品和制毒原料共计1.2吨。

  “抓捕毒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赃俱获,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近距离接触。因此,每一次抓捕,缉毒警察都面临着生命危险,很多时候,都是事后出一身冷汗,当时根本不会想那么多,只想把毒贩绳之以法。”孔安说,“有人形容缉毒警察是站在刀尖上跳舞的职业,我爱这个职业,我愿做一个刀尖上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