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听取了关于河南省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2%,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均提高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快于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

  环境治理方面,截至7月20日,我省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8天。所有省辖市在全国338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均有所上升,上半年郑州在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比去年同期提升4个位次。

  民生支出方面,上半年各级财政民生支出增长23.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7.1%。其中,开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95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从去年的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

  教育方面,郑州大学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河南大学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报告中提出,下半年,我省将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紧盯“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发展目标,基调不改,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确保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重点抓好4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抓住关键环节,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二是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四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记者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