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也吸引了一大批“红娘”、“月老”,他们每人手里都握着数千人的“终身大事” 这里也吸引了一大批“红娘”、“月老”,他们每人手里都握着数千人的“终身大事”
	一位男士正在仔细阅读女方资料 一位男士正在仔细阅读女方资料

  到了适婚年龄,帮孩子找对象成了家长们的头等大事,相亲则是一个找到合适伴侣的方法之一,“相亲角”就这样应运而生。

  在郑州中原路嵩山路附近街心公园,每到周末都很热闹,很多父母像上班一样早九晚五,手持照片或资料,来给自家孩子相亲,不仅如此,这里也吸引了一大批“红娘”、“月老”,他们每人手里都握着数千人的“终身大事”。

  相亲资料摞起来有一人高

  “给人介绍对象是积德的好事,我之前做保险工作,就爱给人说对象,2005年我还专门开了一家家政和婚介店,后来我就开始来这个公园,这里人多资源多。”今年已53岁的张玲,差不多做了15年的红娘,每周末上午七八点,她就出现在中原路嵩山路附近的街心公园里,支起小桌子,放几把椅子,帮人相亲。

  她面前的桌子上堆满档案夹,放的都是今年新登记的姑娘小伙儿的资料,张玲将其按照年龄进行分段统计,也方便查询,打开来看,年龄、身高、学历、工作单位、有无车房一应俱全,“这些信息我们保证真实有效,其中90%都是父母帮忙填写的。”张玲介绍,每逢周末,这个公园会挤满帮孩子物色对象的家长,拥挤的人群像赶庙会一样,有的当面就拍板让孩子正式相亲,有的只是默默掏出纸笔记录。

  做职业红娘的这15年,在张玲这里登记的青年男女已多达上万人,资料摞起来有一人多高。

  古稀老人也在这里找到老伴儿

  走在整个公园里,随处都充斥着这样的对话,“你家妞多大了?在哪儿工作啊?”“你家是哪的啊?儿子想找啥样的?”在众多替儿女相亲的父母之中,也有为自己找伴的老人和青年。

  做了5年“月老”的杜先生今年64岁,很多相亲成功的人与他保持着联系甚至成了朋友,这其中便有一对高龄情侣,“当时最开始是70岁的女方先来,我还以为是帮孩子找,一问才知道是爱人多年前就去世了,想找个老伴,我给她说了一个77岁的大爷,两个老人一见如故,一个月的接触后,就决定在一起了。”

  无独有偶,通过“红娘”吴阿姨的介绍,一个67岁的老太太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更加巧合的是,两人居住的小区都在沙口路二环道附近,仅有一马路之隔,“当时他俩可激动,还给我封了个大红包,说没想到自己单独过了这么多年,合适的人竟然就在家门口。”

  鱼龙混杂,婚托、婚骗不少

  来相亲的鱼龙混杂,也有不小心上当受骗的。“上次我在一个摆摊的阿姨那里登记,第二天去相亲了,没想吃了两顿饭花了3000多元,后来才知道是遇到了婚托。”27岁的小李说,“我之后相亲,再也不去找这些摆摊婚介了,都是直接找父母,然后记下电话。”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也表示遇到过婚骗,有要你帮她充话费的,话费到手后立刻删好友,有第一次见面就指定餐厅,点一些特别贵的菜,之后便又消失不见的,这里也不乏一些老年婚骗。

  网友@lishihii说:“2016年1月媒人给我说了一个26岁的农村姑娘,当天到了媒人家,媒人问我要介绍费100元,见面结束后感觉还可以,两个媒人说要回去忘带钱没路费,结果又拿走100元。之后我和那姑娘第一次单独约会,她便带我去了商场,购物加上吃饭花了有1000,第二天我便再也没联系上她。”

  来替儿子相亲的卢阿姨说:“我给自己儿子找对象,经常来,要是看着哪个孩子要上当去拦一下,就有人过来把你骂走,广场的工作人员有时候都被骂哭了。”

  巧立名目、飘忽不定的“会员费”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如果你想从专业红娘那里得到相亲资源,首先要成为他们的会员,从最初的10元钱开始,逐渐增长到100元甚至更高,钱越多代表着资源更好。

  29岁的小陈是个程序员,工作性质导致身边都是男同胞,生活已迈入正轨的他决定给自己找个女朋友,相亲角就成了他茶余饭后必来的地方。“我几乎在每个介绍人那里都登记了,有的免费,有的交了100块钱。”目前,小陈已陆续见了4个姑娘,但是依旧没有找到自己的意中人,“我是不想凑合,已经这么大年龄了,再多等两年也无妨,就想找一个有感觉的。”

  据了解,入会费一般为两种形式:第一种价格偏低,10~100元,然后由红娘安排见面,每次见面再收取10~50元不等见面费,表面上见面费不高,但是,绝对不会安排条件相配的男女见面,总叫你们谈不成。不拖你十年八年不会放掉你,进去了别想出来,变成名副其实的终身服务。

  第二种价格偏高,200~2000元,不收见面费,交费后给你安排2~3个,见面后没有了下文。等到节假日举行联谊会打电话通知你参加,但是必须买票入场,同一婚介的会费价格没有标准,“红娘”们先打听你的身份,揣测你的心理后“量身定价”。

  除此之外,还有以不收费、免建档费、先服务后收费或者不成功不收费名义让你上钩,等你来到婚介所后才明白不收费是假,巧立其他名目收取费用,如建档费、见面费、电话费、入场费等。

  园方提醒:相亲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据郑州市绿城广场管理处主任姚辉堂表示,这个相亲角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最早只有一老太太,随后逐渐形成规模。“我们一开始也认为这是好事,大家有需求,也多给孩子一条路,可是当看到有人趁机钻空子骗钱之后,就希望能得到控制,以免更多人上当。”

  由于相亲角属于民众自发活动,所以没有发起人和管理人,此外,相亲角所处位置在绿城广场西园,每到周末游园人数爆表,除了相亲人群,周末到隔壁科技馆参观的家长儿童也会在此休息,对于只有4名管理员的园方来说,要保护园内植被不被损坏,还要管理游园人群,工作难度无疑成倍增加。

  “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从公园管理者的角度进行劝阻,并由工作人员提醒相亲的市民小心上当,但是收效甚微,有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还会受到语言攻击,还有不少在这里相亲被骗的大打出手。下一步,我们申请增派人手,对没有资质的中介进行劝导。提醒大家,相亲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小心黑中介,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