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新建520处车辆智能监测记录系统和250处交通违法监测系统。这些交通监控设施目前正在试运行,将于8月1日正式上岗,监测交通流量,抓拍交通违法,分析信息数据,侦破各类案事件,保障交通安全,助力郑州市智慧交通建设上台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李玮

  新安装的770处交通监控设施有以下特点

  黄标车、渣土车等大货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自动识别抓拍

  交警部门已将环保部门提供的全市黄标车车辆信息数据纳入了交警部门自动识别抓拍系统数据库中。系统将利用电子手段对过往违法上道车辆进行抓拍识别。

  前端感知,“四位一体”

  具备违法监测、车辆记录、视频录像和流量统计四大功能,抓拍系统更加智能,自动监测记录日期、时间、地点、方向、号牌号码、号牌颜色、车型、车身颜色等相关信息。

  违法抓拍更加智能

  智能违法抓拍系统能自动监控和记载车辆违章,搜寻识别违章车辆,能够对随意变道、掉头、违法停车、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50余种违法行为进行记录抓拍。

  星光夜视,24小时全彩记录

  本次所有监测点位均安装了星光级摄像机。即使无任何辅助光源,也可以清晰拍下过车图像,具备24小时全彩色实时效果。

  结构化打造“火眼金睛”

  系统采用强大的图像并行分析技术,让前端摄像机具备了比人脑更精准的视频图像信息识别、分析、归纳能力。通过数据的结构化处理,可实现7种车型识别,11种车身颜色识别,200多种车辆品牌识别,2000多种车辆子品牌识别,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黑名单库,对交通违法、盗抢机动车、流窜作案嫌疑车辆实现了触网报警,使交通违法查纠率提升2倍。

  大数据“认脸”,云计算“寻踪”

  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驾驶室人脸特征进行检测,并将人脸特征提取出来,还可监测衣服颜色、年龄段、性别、是否戴眼镜、是否骑车、是否拎东西等行为。在涉及机动车的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的处理和交通逃逸的侦破中,交通违法智能监测系统可提供视频图像资料,分析车辆运行轨迹,为案情分析提供有效证据。

  强大的大数据关联分析

  本次的770个前端系统一年的过车数据至少30亿条以上,数据量非常庞大,需要强有力的系统进行大数据管理,为此,在平台设计上,充分集成车辆卡口、电警管理、视频监控、违章处罚、数据整合、路口管控、交通诱导、全文检索、以图搜图、智能分析、综合运维、系统管理、告警联动等功能。

  在实战应用方面,可对开车经常超速在20%以下,但是又有超速习惯的驾驶人员(不违法,但是有违法的嫌疑),进行专项分析,然后以非现场执法的形式发送通知短信,进行源头管控;对类似渣土车、校车等安全等级较高的车辆,通过设定专属的行驶路线,一旦出现车辆偏离行车路线的情况,即发送报警信息给相关人员。

  云存储:安全的专用数据仓库

  为实现海量数据存储和高速读写,本次系统采用了先进的云存储技术,存储根据不同的拷贝策略将拷贝文件存放在不同的服务器上,遭受硬件损坏时服务并不会终止,数据也不会丢失。

  重点路段违章停车不再贴条,由电子眼自动抓拍

  本次在全市日常人流、车流较密集的8条全段禁停路段安装了50套违章停车自动抓拍系统,这一系统通过球形视频监控装置,对禁停区域进行360度巡航抓拍。

  当车辆驶入禁停区域,其停车行为超过一定时间时,将被系统内置智能分析算法检测锁定,并放大抓拍与识别。包含车辆号牌和全景现场等违法信息的照片和录像,将自动上传至后台存储录入,以进行违停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