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记者 张晓冬/图

  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共享单车!8月3日,交通部等十部门联合下发共享单车新规,将幼童能否骑行的焦点问题板上钉钉。

  记者走访郑州了解到,一些升级版共享单车已喷上12岁以下禁骑标识。眼下正值暑假,幼童骑行共享单车现象非常普遍,甚至有的是家长默许的。

  事实上,共享单车一直明文规定未满12岁禁止骑行,但儿童骑行现象屡禁不止、事故频频发生。

  问题来了,究竟该怎么遏制这一行为?家长对新规怎么看待?

新规:不满12岁不能骑行共享单车

  新规:不满12岁不能骑行共享单车

  8月3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

  新规全面规定了共享单车各个方面遇到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满12岁儿童提供服务。

  在“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一项中,《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运营企业要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加强监督管理和宣传教育,公开通报存在问题,引导安全文明用车,提高企业服务质量和用户信用评价。

  共享单车新规发布之后,共享单车领域两大巨头摩拜和ofo都回应了该指导意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ofo表示认同指导意见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针对不规范的地方进行改变;而摩拜方面也表示赞同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大数据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推广电子围栏等要求,始终将车辆管理和用户服务视为重中之重。

  落地:“郑州版”处征求意见阶段  要求企业强化风险防控

  郑州会怎么做?

  据了解,日前,有关部门起草了《郑州市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讨论稿),该讨论稿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并参考了北京、成都、济南等城市针对“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共享单车”的秩序管理、“共享单车”的经营管理、风险防控以及政府部门各方管理职责等方面做了详细规范。

  据悉,该讨论稿仍处于意见征求阶段。

  同样,讨论稿向运营公司提出,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服务。

  此外,讨论稿明确了运营公司作为“共享单车”的投放主体和经营主体,应当承担管理主体责任,政府承担的是服务、规范监管责任。

  在强化风险防控方面,包含针对承租人人身安全、押金安全监管以及信息安全这三方面问题,对运营企业提出相关要求。

  例如,企业必须为承租人购买人身保险和第三者伤害保险;必须按照金融监管机构的要求设立押金专用账户等。在规范经营管理方面,要求运营企业必须在郑州设立服务机构、车辆必须加装带有车辆卫星定位和智能通信控制模块的智能锁等。

  走访:幼童开锁、骑行共享单车666

  记者走访发现,眼下正值暑假,街头、社区随处可见小学生模样的孩子骑行共享单车。

  8月3日,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上一个小区,几个明显12岁以下的孩子人手一辆“小黄车”,互相骑着车子追逐打闹,玩儿到兴致处,有孩子还朝对方车尾投掷小石块。一旁,就坐着他们的家长,但是始终笑着看。

  一位老人看不下去了,大声呵斥了几句,孩子家长才制止。

  “太多了,这小区好多小孩儿骑共享单车打闹,感觉都快成他们的私人物品了,我没用过,也不知道得掏多少钱。”该小区售卖煎饼的周师傅直摇头。

  街头同样有此现象,有的孩子还没有共享单车高,骑的“溜溜”的。

  郑州市二七区蜜蜂张办事处巡防队员王保喜在巡逻中经常看到幼童骑行共享单车。

  他了解到,辖区有所小学的教导主任放暑假前专门给大家交待不要随意骑共享单车,但是效果不佳。“有的家长做小生意可能也顾不上管,可多小孩儿骑着玩。”

  有次,王保喜在解放路立交桥看到有附近小学的学生来回骑着共享单车溜着玩,立即上前劝说,但小学生显得很反感。“只要碰到我就上去给他们讲事故案例,瞅机会还会告诉他们学校的老师严加管理。”

  这些孩子都有手机扫码开锁吗?怎么通过的认证?

  据了解,有些孩子骑共享单车是被家长默许的,主动给孩子打开共享单车,目的是锻炼孩子骑车。小学生破解机械锁密码、密码不变 “ 一次扫码、多次使用 ”,机械锁出身的单车,很容易被低龄儿童钻空子。有的孩子还琢磨出了开锁方法,比大人用的还熟练。

  记者在京广路碰到一个骑行共享单车的小男孩,问他是如何扫码开锁,他透露是家长给开的,有的小伙伴自己也会开。

说法:单车锁具要多升级  家长应负教育责任

  说法:单车锁具要多升级  家长应负教育责任

  共享单车多次事故事件给很多家长敲响了警钟,单车有风险,孩子用车需谨慎。

  采访中记者发现,郑州街头一些升级版共享单车,已经在醒目位置喷上警示标识,提示12周岁以下孩子不要使用。

  新规定出来后,家长们怎么看?该怎么遏制这个现象?

  家长张先生认为,一直以来,他听到儿童骑行共享单车事故事件不少,所以平时很注意教育自己的孩子。

  他提醒,现在是假期期间,大人如果使用完单车没有及时上锁,很容易让12岁以下的儿童有“可乘之机”。“家长不可能天天跟着孩子,但负有教育责任。”

  家长李女士则表示,规定是好,但是怎么监管、怎么执行到位很重要,运营企业应加强管理。

  中原区林山寨街道巡防中队信息宣传员吴俊成则认为,一是孩子家长、学校要经常做好日常教育监管,提醒孩子自觉,避免交通意外事故发生;二是共享单车企业应该经常升级锁具系统,避免小孩打开。

  吴俊成也发现,现在一些升级版共享单车已经在醒目位置明确标注警示语,希望以后能全面铺开。

  “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在逐步升级锁具系统,在这方面,孩子家长起到的安全教育监管责任还是比较大的。”吴俊成说。

网友:实名制应落到实处  没身份证的禁止使用

  网友:实名制应落到实处  没身份证的禁止使用

  寒烈-alexie:问题是共享单车没办法分辨前来解锁的是否达到12周岁以上,这个规定是建立在家长会约束孩子,而孩子也肯听话的前提上的。有教养的孩子不用规则约束,没有的则根本无视规则。

  徐小乌龟慢慢爬: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不是一直明文规定未满12岁禁止骑行吗?如今小孩子都有手机,甚至是用父母的手机进行解锁,这个该怎么避免。说到底是教育问题。

  琴子酱_:我们小区好几个小男孩天天骑共享单车,我都怀疑那几辆车是不是被他们据为己有了。

  你這個樣子讓我很惆悵:家长给12岁以下儿童扫码解锁的也有。

  希瓦地守护:我的建议是没身份证的都禁止使用,建立信息平台。

  一打菜菜-:与其禁止共享单车向未满12岁未成年人提供服务,不如拟定未满12岁骑车的法律后果。共享单车又不能自己长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