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今年起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到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据介绍,2014~2016 年,我省通过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残疾人受教育机会不断扩大,普及水平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今年将启动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到2020年,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按照要求,各地要以区县为单位,逐一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学校就读、儿童福利机构特教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落实“一人一案”。儿童福利机构特教班就读和接受送教上门服务的残疾学生纳入中小学生学籍管理。

  各地要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以区县为单位统筹规划,重点选择部分普通学校建立资源教室,配备专门从事残疾人教育的教师,指定其招收残疾学生。其他招收残疾学生5人以上的普通学校也要逐步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市(地)和 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不足30万人口没有特殊教育学校的县,由地市对行政区域内的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进行统筹。对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采取送教进社区、进儿童福利机构、进家庭的方式实施教育。

  除了保障义务教育之外,各地还要着力改善特殊学生在幼儿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以及社会教育等不同阶段的受教育权。(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