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记者8月7日获悉,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与郑州师范学院近日联合开展的鸟类多样性调查中,同步观察记录到珍稀濒危鸟类青头潜鸭58只,是国内较为罕见的大种群。

  青头潜鸭,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因数量急剧下降,目前全球仅存约500只,199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易危物种,2008年升格为濒危物种,2013年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极危物种。

  河南曾是青头潜鸭的越冬地,河南省的鸟类文献中也多有记载,但近数十年来没有青头潜鸭的观察记录,或影像资料,更没有繁殖记录。2016年,在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组织的鸟类资源调查活动中,在黄河故道封丘陈桥、中牟雁鸣湖观察记录到3~7只青头潜鸭小种群。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系国内少有的青头潜鸭栖息地。今年以来,在湿地公园管理局和郑州师范学院联合开展的鸟类调查中,多次记录到青头潜鸭,7月4日~6日同步观察到2个种群40只,7月25日~27日同步观察到3个种群58只。郑州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秘书长李长看说,目前,已在青头潜鸭栖息区域观察到鸟巢、鸟卵及孵化完成后遗留臭蛋及卵壳,在香蒲丛中听到疑似幼鸭鸣叫声。虽然尚未确认观察到幼鸟,但综合信息证明青头潜鸭已经在该区域进行繁殖。

  目前,湿地公园管理局已采取得力措施加强监护及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