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郑州市内九区共同发布2017年小学入学政策。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生入学报名时间为8月20日~21日两天。各区均保证6周岁4个月(即2011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其中,航空港区各小学入学年龄为6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

  去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所需材料中新增“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今年家长们仍须提前到接种单位开具该证明,并在为孩子进行小学入学报名时提供该证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义务教育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原则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仍然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及“平等受教育”的原则。

  适龄儿童的实际住址认定,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父母不在郑州市生活的随监护人。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保证6岁4个月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今年,郑州市要求市内各区结合各自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小学入学政策,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教育资源最大承载量等情况研究确定各小学的入学年龄,并将招生意见报郑州市教育局备案。

  目前,根据各区上报的招生意见来看,郑州市内各区均保证6周岁4个月适龄儿童入学。其中航空港区更是保障6周岁儿童全部入学。

  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

  今年,郑州市要求各类小学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育局(教体局)批准。

  此外,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各小学在组织适龄儿童入学时,要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入学前登记,落实“一人一案”,做到“全覆盖、零拒绝”,依法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尤其要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

  同时,郑州市各区教体局要进一步做好资源教室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引进,积极推进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

  小学招生 这些杠杠不能碰

  按照要求,郑州市小学招生,一律不准接收“择校生”,不准以考试或测试方式选拔录取学生,不准擅自提前招生,不准利用招生违规收费,不准擅自在学校招生计划外招生。不得拒收已经由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得收取借读费。

  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小学不得以特长生或实验班的名义招收学生。各小学一律不准办学前班。

  民办小学依法按计划招生;不得随意扩大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考试;招生广告必须实事求是,符合有关教育法规和招生政策。

  凡违反招生政策规定乱招生的,由教育主管部门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认真查处。

  实施好入学课程 要有仪式感

  适龄儿童入学是一项教育活动,是适龄儿童进入学校的第一堂课。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各学校要站在育人的层面上设计和实施好这项教育活动。

  首先,要树立课程意识。学校要精心设计和实施好入学课程,落实课程育人;尤其是需要通过“仪式”这种教育形式来完成的教育内容,一定要突出仪式感、神圣感和庄严感。

  其次,要树立服务意识。学校和教师要为适龄儿童提供优质的入学服务,为适龄儿童提供适合的教育,落实服务育人。

  最后,要树立分享意识。每一个孩子都是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和对学校的无限期待跨入校门的,教师要具有创客教育的理念和“创客精神”,学会分享孩子的喜悦,分享孩子的幸福,让孩子充分享受好学校生活的第一课,落实分享育人。

  温馨提示

  1。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须持“五证”,分别为: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

  2。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须持“七证”,分别为: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

  3。郑州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报上名,请家长错峰报名,不要连夜排队。

  速览郑州市内九区小学入学政策

  [金水区]计划招收378个班,新增3所小学。

  咨询电话:(0371)63941939

  [中原区]计划招收166个班,新增两所小学。分别招收2011年5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和2011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各民办小学均招收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去9个报名点报名。

  咨询电话:(0371)67639434

  [郑东新区]新建、改扩建7所学校。计划招收173个教学班,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个教学班,新增学位765个(不含民办学校)。

  咨询电话:(0371)53777422

  [管城区]计划招收164个班,1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

  不同区域入学年龄不同,分别招收6周岁(即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和6周岁3个月(即2011年5月31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其余学校招收6周岁4个月(即2011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统一到指定报名点报名。

  咨询电话:(0371)66393909

  [高新区]今年,高新区小学可以接收年满6周岁4个月(2011年4月30日前出生)的儿童入学。生源较少学校,可以招收6周岁~6周岁3个月的儿童入学,需书面报请高新区教体局批准后方可招生。

  咨询电话:18937116604

  [经开区]三种方式保证所有适龄儿童报上名:居住在107辅道以西适龄儿童有三种方式报名(集体报名、网上报名、现场报名)。

  不同区域入学年龄分别为2011年4月30日、2011年5月31日、2011年8月31日。

  咨询电话:(0371)66787050

  [二七区]计划招收205个班,8929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14个报名点报名。5所新建学校将投入使用。

  咨询电话:(0371)61177705

  [惠济区]41所公办小学计划提供4590个学位。不同辖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地点不同。

  咨询电话:(0371)63639270

  [航空港区]不同人群报名地点不同,学生未按规定时间报到不录入学籍。

  咨询电话:(0371)5659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