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洗车行,都用手脚麻利的小青年干活,而这个洗车行,用的大多是难找工作的残疾人,这里每天都充满了欢笑,他们称在这里工作找到尊严。

  郑州市中原区工人路最北端路东,有个很不起眼的洗车行,女老板叫张芹。因为洗车行是个体力活,老板一般都喜欢找一些肢体健全,干活敏捷的男孩子。但是,张芹跟其他老板不同,她不仅仅雇用正常人,而且也雇用一些残疾人工作。如智力发育差、肢体残疾、聋哑人……她认为,这些残疾人因为自身的缺陷,找工作的难度更大,与正常人相比,他们的生活更加困难,更需要社会帮助。

  8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洗车行,一辆现代汽车开进店里,残疾工友一拥而上,冲洗、上洗涤液、吸尘器、擦拭,分工不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张、忙碌,忙而不乱。其他洗车行最快洗一部车需要5分钟,他们的团队只需要3分钟,张芹说,店里最多一天会接到百十张单子。

  张芹介绍,她的工友群里,有一位年纪最大的男子,今年58了。但这位男子经常叫张芹为“妈妈”。“我今年才50出头,收了这样一个大儿子,让我很不好意思,多次更正他也不改口”。记者便问这位正在忙活的工友:“你的老板比你还小,你为啥叫她妈妈?”这位工友说:“她对我们好,像妈妈一样。以前在街上流浪,没有亲人,没人看得起我,在这里不仅有工作还有肉吃!”

  今天中午是长冬瓜菜,大米饭。趁休息的间隙,张芹进厨房开始准备午餐,她说,除了早上,午餐和晚餐都要给工友们炒几个肉菜,“洗车这活,劳动强度大,伙食不好顶不下来,晚餐还要加上几瓶啤酒,吃好喝好,第二天干活才会有劲。另外,还在附近租赁了房子当集体宿舍,让他们有个家的感觉”。

  张芹指着一个穿蓝色T恤的小伙子说,这是个四川人,叫小胡,最近可有名气啦,具体咋回事,你叫他自己说。原来小胡从四川流落到郑州时,身无分文,有时饿的一天只能吃上一个馒头,不得已去偷公交上的投币箱,谁知被车长发现。知道他是初犯,车长没有把他送去公安部门,而是送到张芹这里来了。干了十天,小胡乐不思蜀,在这里他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张芹慈母般的关爱,在这里他能感受到被尊重。

  工友小郑介绍,他的工资每月2千多,干的时间久,可以更多,吃饭每天都有肉,还有水果。张芹说,一般新人来了,先干几天看看,双向选择,嫌累了随时可以走,她不限制。“我用这么多残疾人,到现在,税务部门并没有给我减税,可能是没有申请吧,我想请记者帮助问一下,看能不能减点税,这样,省点钱,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小胡对张芹说,“婶,我在这里好好干,好好学技术,学成回四川也开个洗车行!”当然,张芹非常赞成,也鼓励大家向小胡学习,每个人都要有个小目标,学会一技之长,将来自己当老板,去帮助更多和他们一样的残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