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玻尿酸等医美注射产品时发现,多家无资质工作室从事此类医美经营,或称与有资质的机构合作,或称可邀请医生到工作室注射,费用比正规医美机构便宜很多。

  新氧CEO金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注射玻尿酸等医美产品,必须到正规机构注射合规产品。玻尿酸打到血管里随血液流转,使用不当可能导致栓塞或失明;肉毒毒素是剧毒,需要严格控制菌株剂量。

  新氧发布的《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南方某城市仅有43家正规医美机构,而美容院数量超过6000家,其中95%声称可注射玻尿酸或微整形等,还有无数微整工作室难以尽数。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数据,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玻尿酸和肉毒素类产品70%是假货和水货。

  高利润吸引越来越多的个人和机构涉足医美,爱美客7月7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其生产的名为宝尼达的玻尿酸产品,每支出厂价为2530.37元,以宝尼达98.23%的毛利率推算,一支成本仅为45元左右。

  对于行业不规范和高售价问题,政策层面也给予了关注。5月27日,国家卫计委综合监督局发布《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要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并加强美容医疗机构监管,以注射美容为重点,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鱼龙混杂

  800元一支的瑞蓝,在北京二环旁居民楼区一处不显眼的美甲店中,给出了4800元的报价。

  这家美甲店里大概有4名员工,客厅几张沙发,前台柜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美甲、假睫毛、眼影等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注射玻尿酸时,一位店员抢上前来说,“与北京某医院合作,店里只打伊婉,每支2500元,由合作医院医生出来打,瑞蓝只能去医院打,每支4800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及国产玻尿酸价格是否更便宜,上述店员表示,很多国产玻尿酸会勾兑不纯正:“几年前我打过一次唇,当时1200元,打完后玻尿酸被吸收了,但勾兑的东西还有存留,要取出来也很麻烦。花了6000元取,但仍有残留。”

  随后她给出了一个与上述医院合作的3888元套餐:润百颜玻尿酸一支、瘦脸针一次、光子嫩肤一次、BTL二次、韩国大气泡清洁二次、手术代金券1万元。

  事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上述医院门诊部,工作人员确认,与该美甲店确有合作关系,但现在国家查得严,不能在店里打。

  在离那家美甲院不远处有一家生活美容院,该美容院声称,与拥有资质的北京英煌医疗美容诊所合作。但英煌医疗美容诊所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有相关合作项目,并表示需要任何咨询可直接到诊所找专业工作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连调查的几家生活美容院也都表示,与拥有资质的医院、诊所有合作,但医院、诊所方均表否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目前很多美容工作室通过微商形式营销,如某微商介绍,可出诊也可以在工作室打,其朋友圈中有大量出诊给顾客打玻尿酸、瘦脸针、线雕等视频,而操作室多类似一般家庭卧室,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韩国进口伊婉750一支,法国丝丽900一支,医生手工费500元。

  一些无资质工作室甚至还走高端路线,隐匿在各大高档公寓、写字楼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便遇到一家这样的工作室,工作人员表示,只接受会员或会员推荐,不接受陌生人咨询,除非交3800元咨询费。

  对此,金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这种工作室通常是做熟人生意,监管部门较难查实,他们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内容。“一定要到有资质机构注射合规产品,即使工作室请的是有资质的医生,也是违法违规的,但其实他们请的很多人根本不是医生。”

  近日,在中国医美行业规范化研讨会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曹德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2016年国内经正规渠道销售的注射类医美产品为400万-500万支,今年有望超过1000万支,非正规市场的销售量是正规市场的2-3倍。”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数据也显示,国内市场销售的玻尿酸和肉毒素类产品,70%是假货、水货。目前国内获得正式批文的玻尿酸类产品仅有13家,肉毒素迄今只有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和艾尔建两家的产品获批。

  利润高需求大

  对于文章开头美甲店几百元的价格,北京好年华美容院有限公司医疗美容诊所一位医生表示,太离谱,“不同医生打,不同品种价格都不一样,国产玻尿酸主任打2500元,专家打3500元;韩国进口产品,主任打3800元,专家4800元;瑞蓝主任打4800元;肉毒素一般在2500-3000元左右,价格主要由注射剂量决定。1000元以下的任何产品建议不要碰,打不好不仅影响健康,而且面临不可修复的风险。”

  目前,中国医美市场中虚假经营、无资格行医等现象很多,医美事故不断爆发,如导致面瘫、栓塞、失明等。上诉从业者亦坦言,“玻尿酸打到血管里会随血液流转,使用不当会导致栓塞或失明。肉毒素是剧毒,需要严格控制菌株剂量。”

  国家食药监总局规定,医学整容中使用的透明质酸钠产品(玻尿酸)需按三类医疗器械管理、生产和经营,这是管理最为严格的医疗器械,因此获得审批的时间较长,一般要2-3年。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伊美尔(北京)控股集团股份公司创始人兼CEO汪永安以肉毒素为例指出,肉毒素需要一个安全的运输环境、合法安全的保管机制以及无菌化操作,就连回收都有标准流程,非正规产品或机构根本无法满足这些要求。

  杭州整形医院院长谭晓燕亦强调,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存在本质区别,选择医美时,一定要前往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正规机构,经由持有从业资质的正规医生指导和注射,并选择国家审批的正规产品。

  之所以注射类玻尿酸等被受各种机构青睐,因其背后的高利润和巨大需求。

  最早进入国内市场的瑞典玻尿酸“瑞蓝”市场销售额占比高达40%,韩国“伊婉”10%左右。国产品牌中,市场份额最大的是在港上市的华熙生物生产的“润百颜”,约占15%。

  据爱美客招股说明书,其主营产品为玻尿酸,2016年度,宝尼达的毛利率高达98.23%,另外两种产品,逸美毛利率87.8%、爱芙莱为85.96%。2016年,宝尼达每支出厂价为2530.37元、逸美每支平均出厂价为931.76元,爱芙莱为368.01元。宝尼达毛利率高达98.23%。

  此外,据华熙生物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毛利率达70.2%,其主要产品为润百颜。

  玻尿酸高毛利率也反映了医美行业的发展,中国整形协会副会长汪永安曾表示,中国整形美容产业每年增速15%-30%。相关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整形美容行业将达到5000亿元市场规模,超越美国、巴西。

  从医疗美容机构看,据华韩整形年报,201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5.42亿元,毛利率57.88%。其中整形科收入3.1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59%,美容皮肤科也实现营收2.15亿元,占比超39%。华韩整形表示,消费者对整形美容的接受度和消费渗透率不断提升。

  另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丽都整形,2016年度毛利率65.13%。据丽都整形年报,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3.33亿元,其中美容外科和美容皮肤科总营收3.2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超97%。

  新氧2017医美行业白皮书预计,2017年每100名医美消费者中,有53名在25岁以下。并且微整形维持时间有限,如肉毒素、玻尿酸的效果一般在半年左右,半年后外力退去,很多消费者不能接受“丑”回去,从而形成周期性的刚需。

  因此医美市场复购率很高。新氧数据显示,复购率达到92%,复购频次每3~6个月一次,即平台上每100名医美消费者中,有92名还会再消费。

  对于行业不规范和高售价问题,政策层面也给予关注。5月27日,国家卫计委综合监督局发布《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要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并加强美容医疗机构监管,以注射美容为重点,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汪永安认为,中国医美已进入下半场,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条件下,传统无资质、费用高、宣传虚假广告的“黑诊所”模式难以为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