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站最初日均发送旅客3000人,如今最高单日旅客10万人郑州东站最初日均发送旅客3000人,如今最高单日旅客10万人

  ▶众所周知,郑州是“火车拉来的城市”。2012年9月28日,全国重要的“米”字形高铁枢纽郑州东站正式启用,从最初日均发送旅客3000人,到如今最高单日旅客10万人;从最初仅通达4个省会城市,到如今的24个省会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说,郑州东站的成长体现了郑州近年来的发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弛 实习生 耿怡倩/文 记者 李新华/图

  [经历]从冷清到乘客越来越多 感觉和东站一起成长

  随着各大院校开学时间的日益临近,郑州东站即将迎来新一轮忙碌。

  8月16日,郑州东站一层售票厅内人头攒动,取票购票的队伍里,已经有不少提前返校的学生。与以往不同,今年返校季郑州东站改变了设置学生售票窗口的做法,在所有人工售票窗口全部开设学生票售取票业务,并有业务娴熟的售票员在值班窗口解决学生购取票时出现的各类问题。

  “大一新生也可以购买学生票,拿着本人的录取通知书和有效身份证件到人工售票窗口就可以了。”在值班窗口,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给前来咨询的家长讲解。

  拉着行李箱走出地铁,完成取票、安检等程序后,刘明坐在三楼的候车大厅里安静地听着音乐。开学读研二的他,对于出门在外早已习以为常。

  “刚开站的时候我读大一,那时还没有多少乘客,车站冷清得很,后来乘客增多,车站也变得越来越高大上,不仅能刷脸进站,还有智能机器人等很多高科技元素。”刘明告诉记者,自己本科时在武汉读书,那时候恰好赶上东站投用,来回乘高铁很方便。去年他考研到了上海,又正好赶上郑徐高铁开通,感到幸运的同时,他感到自己仿佛是和郑州东站一起成长。

  [数据]通达24个省会城市 日发送旅客最高10万人

  如同刘明所说,从开站到如今的近5年时间里,郑州东站的变化日新月异,“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快速发展,让郑州不断刷新高铁朋友圈的同时,也让郑州东站的客流不断攀升。

  2012年,郑州东站每天开行的列车只有34趟,日均发送的旅客仅3000人,从郑州坐高铁只能到达信阳、长沙、武汉、广州、深圳,想去一趟上海最快要乘坐8个小时的动车才能抵达。

  随着京广、郑西、徐兰等线路陆续投入使用,我省“米”字形线路逐渐成形,郑州的枢纽作用也愈来愈明显。2015年,省内的三条城际铁路全部开通运营,郑州东站高铁日均开行列车也增开至两百多趟,公交化的发行密度不仅缓解了城市间的交通压力,更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

  如今,郑州东站每天发送旅客6.5万人次,日均开行旅客列车370列,在清明小长假车站更是刷新了单日旅客发送最高纪录,10万人的发送量与同期相比增幅达到了103%。由郑州东站乘高铁,已经可以通达24个省会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长春、沈阳、石家庄 、兰州 、西安、济南、太原、合肥、长沙、武汉、南京、成都、贵阳、昆明、南宁、杭州、南昌、广州、福州 。

  “刚开站的时候,来车站参观的人远远要比到站坐车的人多,看见旅客,都是一群客运员跑上前去服务。”值班站长王乐笑着回忆,“基本上每半年我们都会进行一次列车运行图的调整,第一次调图时我还在综控室,那时两天没合眼,每天盯着屏幕一趟趟车核对,当时心里还想着加这么多车会不会有这么多旅客乘坐,而现在每天看着人来人往的候车大厅,我想的是车站还能再多加多少车,让更多的旅客回家。”

  [规划]

  郑州南站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7月29日,与郑州东站相距约30公里,位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东南方向约6公里处,郑州南站开工建设。该站设计16台32线,站台和轨道数与现有郑州东站相当,其中郑万场10条到发线,郑阜场9条到发线,城际场13条到发线,郑万场主要承担郑州至万州高铁、至兰考城际铁路的通行;郑阜场承担郑州至合肥高铁通行;城际场承担郑州—登封—洛阳城际铁路的通行。

  目前,与郑州南站配套的地铁、城铁等工程都已开工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当中。未来,这里将集高铁、城际、地铁、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城市出租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而由于紧邻机场,郑州南站将真正实现“铁公机”的无缝对接,成为我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重要枢纽站。

  “郑州南站的选址还是很不错的,随着高速时代的到来,与航空紧密结合,与新郑国际机场构成空铁双核驱动的优越格局,对达到国际交通枢纽中心的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表示。

  郑州南站的建设,将为郑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很好的基础,从空间上看,也有利于带动许昌和开封的发展。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表示:“郑州南站建成后,郑州将成为‘一城五站’的城市,充分说明了郑州市铁路交通枢纽在全国是不可动摇的,意味着河南省在全国高铁经济时代先占得了先机,也在经济转型发展新时期占得了先机;其次,南站是辐射我国东南部的一个起点,东南方向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南站是上海和郑州的节点,和技术、经济信息流最大地方的连通,也就意味着这里会产生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和资金流,我们将搭上长三角的马车,获得新的发展动力;还有和航空港实现了无缝对接,南站的建立,也就意味着1+1>2的效应,互相融通的放大效应,航空港借助南站更快地将航空运输的东西疏散到全国各地,而南站也能够借助航空港这双‘翅膀’,飞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