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8月22日,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全监管局局长张雷明透露,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河南省内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

  张雷明介绍,近几年河南加大了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退出工作,从2012年起,河南不再新增设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并鼓励烟花爆竹企业有序退出。目前经过努力,仅剩下商丘、信阳、固始仍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张雷明表示,河南的烟花爆竹企业在行业里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并且效益差、产出少、事故多,根据对2000年以来河南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在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方面排在第一位的并不是煤矿,竟是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是大势所趋,烟花爆竹企业的退出,也腾出了新的生态发展空间。根据省政府的要求,烟花爆竹的生产企业要整体退出,目前经过努力,开封市、洛阳市烟花爆竹退出已经全面完成,下一步要督促商丘、信阳、固始这三个市县加快退出的步伐。”张雷明透露,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河南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

  张雷明同时透露,以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为契机,河南下一步将对所有高危行业进行梳理,并计划出台高危行业的禁限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