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科大老师及学生非常关注杨旭科情况,给予很多帮助。河科大老师及学生非常关注杨旭科情况,给予很多帮助。
在学校志愿者帮助下,杨创正在为旭科办理报到手续。在学校志愿者帮助下,杨创正在为旭科办理报到手续。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田宜龙  通讯员  常书香  扈孟德

  9月4日下午,秋雨零零星星飘洒着,宜阳县北城区19岁男孩杨旭科的心却一直暖暖的。

  5岁那年,因患突发急性脊髓炎,他从此与轮椅为伴;今年高考,他以超过一本线69分的成绩被河南科技大学录取。开学前一天,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师生派专车到家接他报到,并为其安排单间宿舍——“爱心小屋”,方便家人陪读。

  “旭科,我们来接你了!”15时20分,宜阳县城香鹿山城市花园社区,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扬、会计专业2017级辅导员刘洋洋等一下车,就直奔杨旭科的家中。

  客厅内,白净、清秀的杨旭科坐在轮椅上,正捧着《巴黎圣母院》静静阅读。父亲杨创、母亲许翠萍正为他打点入学行李。

  没上过小学的旭科,很渴望学习知识。父母每学期给他买一套小学教材,谁知他自己却悄悄都学会了。后来,旭科坐着轮椅上了初中、高中,成绩一直很优秀。今年高考,考出553分的好成绩。

  因生活无法自理,家里有双胞胎弟妹需要照顾,旭科的奶奶决定前去陪读。

  任扬说,旭科这种情况在学校不多见,了解实际情况后,院系和后勤等相关部门沟通,为其专门安排单间宿舍,方便旭科生活、学习。

  下午5时许,上交录取通知书、填写表格、领取一卡通、电子注册、领取宿舍钥匙……一到学校,早早等待的10余名学生志愿者赶紧上前帮他拿行李,取轮椅,领他去迎新报到处报到。短短5分钟,旭科就完成了所有报到手续。

  其实,河南科技大学新生报到时间为9月5日、6日两天,考虑到学校即将迎来7000名新生,为不让旭科排队,学校就提前开辟“绿色通道”,帮他提前一天报到。

  刘洋洋说,正式上课后,学院会安排学生志愿者帮助旭科上下课。

  嘉园4号楼102室,单间,两张高低床,一套桌椅,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和阳台,桌子前方贴上了作息时间表和大学生活小贴士,进出宿舍都设置有无障碍通道——这就是学校专门为旭科安排的“爱心小屋”。

  “刚刚好!”旭科转动轮椅,试了试床和桌子的高度。

  旭科开心地说:“我非常憧憬大学生活,脑海中曾多次想象进入大学的场景,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感谢大家对我的无私帮助!” “学校首次招录坐轮椅学生,对学校教学、宿舍管理及学校硬件设施等都是全方位考验”,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做好后续服务工作,确保这位新同学能圆满完成之后四年的大学生活。

学校专门为旭科铺设的无障碍设施通道。学校专门为旭科铺设的无障碍设施通道。
学校为旭科提供单人宿舍。学校为旭科提供单人宿舍。
对于学校的安排,旭科非常满意也很感激。对于学校的安排,旭科非常满意也很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