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平安魏都

  案件回放:

  近日,一条微信在朋友圈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一骑自行车的男子在市区七一路对一名女司机实施“碰瓷”被市民识破。群众对此行为深恶痛绝,在朋友圈内纷纷转发。

  此消息引起了许昌警方的高度关注,警方在加大对中心市区车流量大的路段和区域的巡逻、巡查力度的同时,密切关注网络信息动态。当该男子在市区莲城大道继续欲制造假交通事故实施“碰瓷”进行敲诈勒索时,被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南关派出所联合交警部门迅速抓获。

  9月7日8时许,一名叫田某的男子在许昌市魏都区莲城大道中段人行道处对一女司机实施“碰瓷”,试图敲诈其钱财。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赶到进行处置,并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接受调查询问。

  后经调查发现,当日7时30分许在市区七一路与文峰路交叉口西侧路南人行道处也有类似的“碰瓷”报警,民警随即与报警人联系进行辨认,后确定两起“碰瓷”事件“主角”是同一人。警方充分固定证据后,田某也供述了其在早上七、八点时,主要针对单身女性驾驶的轿车为下手对象实施“碰瓷”,假装轿车压到了他的脚进行敲诈勒索。据了解,田某曾于2012年、2015年因“碰瓷”实施敲诈勒索被警方依法处理。

案发当日,田某已被魏都警方依法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案发当日,田某已被魏都警方依法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什么是“碰瓷”:什么是“碰瓷”:

  “碰瓷”本是古玩业的一句行话,意指个别不法之徒在摊位上摆卖古董时,别有用心地把易碎裂的瓷器往路中央摆放,专等路人不小心碰坏,然后借机讹诈。

  从起源上看,“碰瓷”来源于清朝末年没落的八旗子弟,这些人平日里手捧一件“名贵”的瓷器,行走于闹市街巷,瞅准机会故意让行使的马车不小心“碰”他一下,借机进行敲诈勒索。具体到当前的道路交通领域,碰瓷则是指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蓄意人为地制造交通事故,来向对方进行敲诈勒索的行为。

  从法律层面来看,《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都有相关规定,“碰瓷”其实质属于诈骗违法犯罪的一种表现形式。

“碰瓷”的几种主要作案手段:“碰瓷”的几种主要作案手段:

  身体碰瓷

  碰瓷者利用身体进行碰瓷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自残,即碰瓷者先将自身的某个部位或者器官弄伤,然后锁定目标,故意和其发生碰撞,通过嫁祸来进行索赔;二是行为人不采取自残的方式,而是利用自己的身体与锁定的目标故意相撞,致使自己身体由于碰撞受伤,进而讹诈索赔。

利用驾驶人的不良驾驶习惯碰瓷利用驾驶人的不良驾驶习惯碰瓷

  这种情况发生的条件是碰瓷者对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以及赔偿处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较为熟悉,能够故意且巧妙地制造出自己无责任的交通事故,并根据事故处理的相关规定向对方提出“合理”的解决方式和赔偿条件。他们往往会在城市主要环路或者主干道上行驶,寻找违法变道、路口强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车辆或外地车辆,然后选择时机,故意撞向对方,从而获得赔偿。

宠物碰瓷宠物碰瓷

  当前除了利用机动车进行碰瓷敲诈外,宠物也成了一些碰瓷者的碰瓷新工具。他们将低价购来的小狗小猫等宠物趁驾驶人不注意的时候故意扔到其车轮下,并谎称宠物被汽车轧死、轧伤而向驾驶人索要高价赔偿。

警方提醒:警方提醒:

  1、遵守交通规则,切勿违规驾驶;

  2、开车前先观察周围情况;

  3、发现异样别草率处理—拍照、录像、固定证据;

  4、混乱、狭窄道路要小心驾驶;

  5、别开“斗气”车;

  6、建议安装行车记录仪,便于固定证据;

  7、一旦发现“碰瓷”被讹,立即拨打110报警。

  拒绝碰瓷,防范碰瓷、打击碰瓷,这不仅仅是警方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为此,警方倡导要构建出一种警民协作的防范和打击态势,让碰瓷这一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遁形。下一步,许昌警方将继续加大巡逻、巡查力度,坚决依法从快、从重打击类似事件,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在许昌这座“文明城市”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