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河南商丘一10岁女孩儿考上大学引发各界关注。该女孩儿名叫张易文,2016年参加高考,因172分的高考成绩,无缘大学校园。今年4月,张易文再次挑战,她报名参加了商丘工学院的单招考试,最后以352分,被该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录取,专科三年制。

  复读一年通过单招考试考入大专,没有接受过义务教育,只是在父母开设的培训学校读书。这对一个十岁的姑娘真的是好事吗?各界也对此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张易文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不接受特殊待遇

  9月11日上午,记者在商丘工学院见到了张易文。参加军训开营仪式的她,穿着胖大的作训服,站在队伍的最前列,长长的领带垂至膝盖。虽然个头小,可和同学们一起军训起来,一点也不掉队。

  张易文从小没有接受过义务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在父亲开设的培训学校读书。所以面对第一次的校园生活,张易文看什么都感觉很新奇。

  张易文的辅导员熊宁宁告诉记者,她也是第一次接手年龄这么小的学生,所以各方面都特别注意。她跟军训教官叮嘱如有高难度训练就少让张易文参加;吃饭可以单独去后厨打;还跟宿管阿姨关照,希望把张易文6楼的宿舍换至1楼。

张易文在食堂就餐张易文在食堂就餐

  然而对于老师的关照和好意,张易文一一谢绝,说不希望自己和大家不一样。她想和同学一起排队打饭,一起训练。“军训虽然挺累的,不过我觉着我没问题。”张易文自信的说道。

  张易文从学习到择校再到之后的人生安排,均由父母主导

  孩子快速的适应融入着离家的校园生活,做父母的心里还是有些担心。张易文的父亲张民弢告诉记者:孩子的母亲早上吃饭都没有胃口,怕张易文在学校辛苦、不适应。

  很多网友也好奇,孩子那么聪明为什么不等过两年,稍微大些了上个更好点的大学,而是这么小读个专科。

  对此,张民弢说:“按照计划,20岁搞科研正是好时候,27、8岁的话就要结婚生孩子买房子了,什么都做不了。”

  张民弢从小就给张易文做好了人生规划,他说孩子还小不懂得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所以张易文从学习到择校,都是由父母引导的。“专业选择方面,我根据我的特长帮她规划,这样以后考研和读博我还能给她一定辅导。”

  对于张易文未来的人生规划,张民弢谈到:“大专上三年,是不是可以写篇有影响的论文破格上研究生,如果制度不允许,就专升本,之后再考研,最后去英语国家读个博士。”

张易文军训张易文军训

  孩子备受争议,父亲称:不想从众就要面对非议

  9岁首次参加高考172分落榜,10岁通过单招考试352分考入商丘工学院。再加上张易文从未参加过义务教育,而是在家人开设的私塾读书,关注此事的人们一直声音不断、争议不断。

  但张易文的父亲却并不觉着此事会对自己的女儿造成困扰:这些争议其实是对她情商的锻炼,要想出众就不能从众。要不想从众就要面对非议,锻炼这个心理承受能力,对她以后发展有好处。

  他还说:“孩子对这些东西适应,她就麻木了,大家都赞扬就不觉着是赞扬,如果大家都说不好,她时间久了也不会觉着是不好了。而且去年网上的非议她也一直有看,并没有对她造成影响。”

  声音:教育部不是强调不让在家上学 为什么还公然以此炫耀

  那么,不接受义务教育,在这么小的年龄进入专科学校学习,真的是对孩子好吗?各界也不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商丘工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广勇:“我个人感觉还是遵循自然规律,但现在既然交到了我们学校,也一定是孩子本身有所特长,我们作为校方只能尽其所能的对她多关注,多照顾。”

  商丘市招生办新闻发言人苗尤志:张易文同学的故事曾经被炒得很热。不过,我需要说明的是,高校的单招考试是自命题、自己评卷,考试分数352分,与普通高招全国统考分数无法等同,请大家不要拿这个分数与今年的高考分数或分数线相比,二者没有可比性。这事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有待观察。最好不要过早下结论。张易文同学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我衷心祝愿她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争取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媒体评论员王攀:不管是去年9岁参加高考,还是今年10岁上大学,其实关注点都是年龄;可年龄小,对于这个孩子来讲,不是什么优势。中科大少年班,年龄也是普遍都不大,但那些孩子都是有着某方面特长,然后特招到大学里,而且还是国家为他们提供的通道,换句话说,低龄的孩子上大学,通过这种方式进去,才具有实际的意义;而现在这个孩子,更多就是年龄小参加学校单招考试、上了学,仅此而已。

  对于这个孩子,且不说基础教育这一块儿是缺失的,单说学业上,也是低一些的,而接下来的发展不是取决于年龄大小,而是学业水平的高低。一个职业院校的专科,国家鼓励单招,更容易进入学习,是为了毕业就业的;而一个十岁的孩子,就是上三年,出来工作也是童工,不可能直接就业;而父母所设想的继续深造,专升本,硕士,博士什么的,考虑到眼下继续深造的因素,这条道路走起来并不容易。(记者 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