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刚过,在郑州,有一对从事特殊教育的“小夫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开始筹备他们的婚礼。9月16日,他们将走进神圣的婚姻殿堂。

  之所以称他们“小夫妻”,是因为他们都是袖珍人。袖珍人由于垂体生长素不足而生长发育缓慢,身材比同龄人矮小。所以,他们年纪增长,但“童颜”依旧。

  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文

  图片由连祥工、大兵映像婚纱摄影工作室提供

  袖珍老师和“小雨人”

  打成一片

  李海敏今年42岁,身高1.48米,来自福建古田县;费永玲38岁,身高1.25米,来自山东章丘,是个幼教老师。为了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他们相识相恋在郑州。

  费永玲热爱幼教事业,曾在家中创办幼儿园,在教学中她接触到一些自闭症孩子,而当地又没有自闭症康复机构,便经常上网学习自闭症康复知识。

  2014年,她在网上了解到,郑州市康达能力训练中心推出“以残助残”袖珍人融合教育模式,并在招聘袖珍老师,于是便从山东赶到郑州应聘。在这里认识了同样来应聘做教师的李海敏,两个人志同道合,感情日深。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小雨人”,也叫“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与外界格格不入。他们的表现经常是“有眼睛不知道看,有嘴巴不知道说,有手不会指”。费永玲、李海敏与该中心主任张桂娥教授一道潜心研究,总结“爱和自然”这一本土化的自闭症康复教育新理念。

  2014年3月,李海敏、费永玲等10名“袖珍老师”通过培训获得“自闭症疗育师”专业证书。因为他们的个头和孩子们几乎一样高,“玩伴优势”在实践中让他们和孩子打成一片,家长和老师看到孩子们久违的笑脸,也不由地对他们产生敬佩之情。

  他们是守护“小雨人”成长的小精灵

  “大家都说我们是守护‘小雨人’成长的小精灵,其实‘小雨人’也是我们身边的小精灵,帮助我们更加成熟自信。”李海敏夫妇说。

  “和小雨人们打成一片后,根据他们的特征,我们就经常作出一些夸张的动作、表情,发出一些夸张的声音,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看我们、听我们,和我们成为知心朋友。我们会把正常生活中的一些场景融入到课堂上,帮助他们康复训练。我们身高相仿,互相是平视的,这样我们的眼神交流都比较方便。还有,我们的声音和外表都比较像小孩子,可以与他们心灵相通,帮助他们走出封闭。”因为身高原因,李海敏、费永玲不能孕育自己的后代,所以他们把对子女全部的爱都倾注在这些“小雨人”的身上。

  9月16日上午10时,一起见证幸福时刻

  为了办好这对袖珍人夫妻的婚礼,康达的领导和同事全都行动起来,他们联系到婚纱摄影机构为他们义务摄影,婚礼举办地也给予了最大幅度的优惠,还有不少爱心团队和爱心人士都纷纷报名参加。

  新郎李海敏现在对这份工作很满意,他说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来不得半点虚假。现在爱情也圆满了,他更要和妻子一起,把共同热爱的事业做得更好。

  “在别人看来我们都跟孩子一样,但是正常人会的我们一样都会,我们也一样渴望爱情。”费永玲说,在郑州成了一名合格的自闭症疗育师,并且收获了婚姻,她非常幸福。今后,他们夫妻俩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自闭症儿童,自强不息的精神使他们身心充满阳光,他们也会用这种正能量,感染身边的孩子们。

  他们的婚礼,将于9月16日上午10时,在惠济区江山路百汇地动漫谷农庄举行,如果您有时间,也可以前往现场见证。

  衷心祝福他们新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