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晾晒区衣服晾晒区
这个单元叫礼德居这个单元叫礼德居

  交通路一老旧小区从无人管理到现在焕然一新,小区每个单元出入口处都悬挂了古色古香的牌子,为每个单元起了个具有很深含义的名称,院内还设置了晾衣处、“后花园”,宣传栏不但风格独特,还综合了“礼、孝、俭”等传统文化。如何管理老旧楼院?这个典型可以借鉴。

  小区打扮得很有“文艺范”

  交通路和淮河路交叉口南边路西一小区门口,挂着一个古色古香的小牌子,上面写着“尚德小苑”。这个牌子预示着小区内的风格。

  9月12日,记者进入后发现,一栋居民楼墙壁粉刷一新,6个单元出入口上方,分别悬挂着一个带有仿木纹理的牌子,上面分别写着“礼德居”“孝德居”“俭德居”“仁德居”“信德居”“智德居”。

  这个小区的前身是铁路教育系统家属院,属于老旧小区,现在属于二七区建中街街道办事处交通路社区辖区。在办事处的帮助下,小区成立自管会后开始自我管理,现在干净卫生秩序有条不紊,打扮得很有“文艺范”。

  管理老旧小区“四管”齐下

  建中街街道办事处182个楼院中有149个是无主管老旧楼院。

  我市“双迎攻坚”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建中街街道办事处创新尝试,建立完善了物业专业管理、居民自我管理、单位代为管理、社区托底管理的“四管”齐下的工作模式,目前运行良好。

  对于基础相对好、有场地的楼院,以党建为引领,指导各社区在楼院建立一个党小组,动员院内的热心楼栋长,推选出楼院自管会,利用社会资源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并建立配套实用的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居民自治公约、楼院管理制度,形成自管自治新模式。截至目前,该辖区已有26个楼院成立了自管会。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