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环徐寨村北门进去十多米路西,有一家老店,这是一个开了12年的弹棉花的老店。老店的主人是一对来自周口鹿邑的夫妇,男主人叫李冠军,今年48岁,女主人王凤英,今年49岁。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新华 摄影报道

  夫妻俩12年前来到郑州打工挣钱,开了这样一个弹棉花的店面,至今没换过地方。这个弹棉花的店面,每年9~11月份最忙,除去这三个月平时生意一般,而忙的时候平均一天下来能挣个千把块钱,一站就是一整天,有时候晚上也要加班,着实不易。

  夫妻俩展示弹出来的棉花。 王凤英介绍,这棉花弹得好坏,一眼就能看出来,弹出来的棉花里儿,丝缕明显、纹路柔顺,用手摸着顺滑,接缝紧密,整个棉花里儿看着大方、舒服。

王凤英调试机器准备开工弹棉花。王凤英调试机器准备开工弹棉花。
李冠军仔细检查弹好的棉花。李冠军仔细检查弹好的棉花。
王凤英正在弹棉花,她说要全副武装,不然棉花飞絮会钻进鼻孔里。王凤英正在弹棉花,她说要全副武装,不然棉花飞絮会钻进鼻孔里。
王凤英正在拿着磨版压磨棉花里儿,她说这一个磨版有五六斤重,要仔细压磨才会整齐。王凤英正在拿着磨版压磨棉花里儿,她说这一个磨版有五六斤重,要仔细压磨才会整齐。

  夫妻二人正在给弹好的棉花套上网套,他们介绍说“棉花没娘,越拉越长”,意思是说弹好的棉花要固定好,不然会松散而且随着折叠频率的增加会变形。

夫妻二人给弹好的棉花加上布面。夫妻二人给弹好的棉花加上布面。
将套上里儿布的棉花固定。将套上里儿布的棉花固定。

  被子做好后,夫妻二人能暂时歇歇,做好的棉花被蓬松却不失质感,温暖却不显笨重。他们加工的被子,从选棉花、到最后的成品被子,都要亲自过目挑选,就是为了赢得客户满意和一床舒服的棉花被。如今,夫妻俩用弹棉花挣的钱,再加上东拼西凑的钱,早已给两个儿子在郑州买房了,也已经有了孙儿,在郑州有了他们自己的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