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地税局获悉,根据《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地方税务局郑州新区地方税务局转发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做好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郑人社〔2017〕20号)要求,郑州市于9月25日正式启动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五类缴费人群 | 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全覆盖

  根据《通知》,原参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自2017年9月25日起可以缴费;原参保新农合的居民自2017年10月9日起可以缴费。缴费居民根据具体情况划分为五类人群,分别是一般居民、新生儿、优抚对象、差额补费人群和大中专学生

  其中,一般居民不再区分18岁以上、18岁以下;新生儿特指在参保时不满一周岁的(含一周岁)新生婴儿;优抚对象则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

  供养、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上老人、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经扶贫办认定确实无力缴纳城乡医疗保险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民政部门认定确实无力缴纳城乡医疗保险费的困境儿童(以民政、扶贫、残联部门认定为准);差额补费人群指一般居民中在2016年已参保,但2017年未参保补费的人员;大中专学生则专指在本市就读的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缴费。

  五种缴费标准 | 最高缴费金额达300元

  根据缴费人员类别的不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也划分为五个标准,详见以下表格:

五种缴费渠道 | 缴费方式更加方便多样化五种缴费渠道 | 缴费方式更加方便多样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缴费渠道更加多样,居民不仅可以在地税部门纳税服务大厅窗口、自助办税终端缴费,也可以选择银行、微信、支付宝以及河南省地方税务局网站进行缴费

  如果居民选择通过银行缴费,共有14家银行可供选择↓↓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农村信用社、中原银行、郑州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洛阳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恒丰银行。

  此外,居民通过微信、支付宝、河南省地方税务局网在家也可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