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邱琦/图

  随着国庆临近,我省秋冬季治霾大战进入“冲刺期”。优良天数达200以上,PM2.5年均浓度低于66,PM10低于108,这是国家对我省的要求。

  9月26日,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动员会在郑州召开,河南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方案正式出炉,“严”字当头,量化考核和问责,铁腕治污力保考核全部过关。

  [方案]:治扬尘 河南实施“封土行动”

  会上,河南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方案正式出炉,方案对供热供暖、“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扬尘污染防控等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和梳理。

  方案要求,自10月1日起,郑州市、开封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巩义市、兰考县、滑县、长垣县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传输通道城市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10月20日前,我省要完成613座换热站建设和6128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任务。10月31日前,确保完成100万户“双替代”目标。

  同时,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并要严格管制秋季秸秆焚烧,强化基层行政村和村民组秸秆禁烧联防联控责任,继续执行秸秆焚烧50万元/每火点的扣减地方财力规定,坚持秸秆焚烧约谈问责制度。

  需要关注的是,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传输通道城市和洛阳、平顶山、三门峡3个重点城市,实施“封土行动”。特许施工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的,实行市长“一支笔”审批负责制。

  [督查]:29个督导组长期下沉驻地

  “冲刺”期间,“严”字当头。

  据了解,今年9月25日至明年3月31日,我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办公室29个督导组和奖惩追责组采取长期驻地形式,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强化督查工作。

  督查组重点督查“散乱污”企业、清洁取暖、锅炉拆改、错峰生产、散煤使用、扬尘治理、工业企业、加油站、机动车、秸秆燃烧、烟花爆竹、重污染天气管控等情况。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地方政府整改,同时由奖惩追责组组织梳理形成相关材料,移交移送省委、省政府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进行问责,对涉嫌环境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