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李柯杞

  10月19日,由国家林业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省林业厅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评估验收组来到鹤壁,对淇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试点建设进行验收评估。验收通过后,将正式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09年11月启动建设,2011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复开展试点建设工作。总面积332.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71公顷,湿地率81.43%。湿地公园凭借许沟温泉、火山岩地质地貌、上游无工业污染等优势,形成了华北地区最原生态的一块天然湿地。

湿地公园鸟瞰湿地公园鸟瞰

  深秋的淇河碧水急流,水天一色,两岸层林尽染,鸟飞鱼翔。当日,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淇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建设情况,考察结束后召开评估验收汇报会,在观看汇报片并听取建设情况的汇报后,专家组对淇河的景色和保护情况连连称赞。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试点建设中,对原生态环境和水质保护很好,与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宗旨和目的比较一致。”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王隆富处长在汇报会上表示,淇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特色建设在华北平原有示范作用。

湿地秋色湿地秋色

  地质地形多样,温泉资源丰富,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面水Ⅰ——Ⅱ类水质标准,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湿地公园内动植物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是我省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淇河是省内鱼类种类最多的河流之一。公园内维管束植物90科506种,脊椎动物87科351种,包括150多种鸟类,灰鹤、苍鹭等为国家级保护动物。

  据介绍,淇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内分生态保育区、管理服务区和宣教与生态体验区等功能区。目前,248.1公顷的生态保育区内已形成40个植物群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湿地科普馆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生态停车场、沿淇步道、园路木栈道、观景塔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基本上全部完成,打造了自然驳岸和全流域绿化景观带,“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水草丰美、千鸟翔集”的湿地景观已经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