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 今日起至11月8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将正式开启为期10天的报名工作,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笔试时间为12月10日。报名前夕,官方发布通知提醒考生严格遵守诚信承诺,慎重选择报考职位。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考生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考生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这些人不能报考

  ——在职公务员、在读非应届生等不得报考

  按照此前公布的招考公告,本次国考的笔试时间定于12月10日进行,报考人员可在10月30日8:00至11月8日18: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

  本次国考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8万余人。

  根据公告,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此外,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报考人员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回避关系的招录职位。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张浪 摄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张浪 摄

  这些人可享政策优惠

  ——贫困家庭、低保人员可减免考务费

  本次国考招录继续注重基层用人导向,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据介绍,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

  此外,本次招录中,对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以下职位,视情况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设置一定数量的县(区)级以下职位面向当地户籍、生源或在当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落实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稳定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队伍。

  根据招考公告,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

  除了招考政策上的倾斜,本次国考报名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考务工作的部门审核确认后,办理减免考务费用的手续。

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 摄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这些报考事项需注意

  ——如实填写信息,不能为“试考”虚假报名

  本次国考报名前夕,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发布题为《诚信报考 从我做起――致广大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考生》的通知。

  通知提醒考生诚信报名,认真阅读《诚信承诺书》和招考公告,严格遵守诚信承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用人单位的职位要求,慎重选择报考职位,如实填写有关信息,不虚报、瞒报有关情况,不弄虚作假,不骗取考试资格,不为“试考”虚假报名,以免干扰正常的报名秩序。

  此外,本次报名开始之前,官方也再次强调,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授权等名义举办的有关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提醒报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资料图。中新社发 孟德龙 摄资料图。中新社发 孟德龙 摄

  国考笔试考什么?

  ——12月10日笔试,部分职位用“2+X”模式

  本次国考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定为12月10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专家分析,行政能力测验要求考生具备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分析能力、对语言文字理解表达的能力、对各项事务关系应具有较强的分析推理能力;而在申论的测验中,主要考查了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提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此次国考笔试,一些职位除进行公共科目考试外,实行“2+X”考试模式,即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考试外,考生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

  报考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编译局、外交部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等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外语水平考试。

  报考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人员,以及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专业科目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