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来临 消费者海淘购物要避开“雷区”

  随着“双十一”即将来临,电商平台的跨境购、全球购业务不断增长,网购、代购进出境邮寄物数量增多,各种疫病疫情和外来生物入侵的风险与日俱增。在此也提醒下大家,海淘下单前一定要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其中共列举的16大类禁止进境物,避免购买后,商品无法入境,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有3大类16种产品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包括动物及动物产品、植物及植物产品以及动植物病原体、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等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这些产品存在引入外来物种、传播疫病疫情等多重风险,按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规定,检验检疫部门将会依法作销毁或退运处理。

  消费者在享受跨境海淘购物乐趣的同时,也应注意避开上述“雷区”,切勿跨境采购、寄递具有检验检疫风险的物品,以免遭受处罚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