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张左宏 文/图

  9日傍晚,洛阳市西工区一名3岁小女孩趁家长照看不备,将手指伸进路边的ofo共享单车里玩,脚蹬轮轴摇动将她的左手无名指紧紧“咬”在链条与齿轮缝隙内,顿时手指鲜血直流,家长见状急忙拨打119求救。

  17时42分,洛阳市西工消防大队特勤二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副中队长朱领才带领七名消防队员疾速赶到现场。此时一名妇女正蹲在路边一辆共享单车旁,怀中小女孩的左手无名指被紧紧“咬”在自行车中轴齿轮和链条之间,鲜血直流,小女孩痛哭不止。

  此时若转动齿轮链条,必将加重对小女孩手指的伤害,消防官兵果断决定使用手动剪断钳剪断自行车链条进行施救。

  两名消防队员手握剪断钳,仔细观察寻找最佳着力点,小心翼翼地缓缓加大力度,约两分钟后,伴随着一声微弱的“咔擦”,自行车链条从齿轮上滑落,小女孩的手指终于脱困。

  为尽快将孩子送往医院救治,副中队长朱领才抱起小女孩,与其母亲一道登上消防车,一路急驶送往就近的洛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目前小女孩已无大碍。郑报融媒记者了解到,这一事件成为“119消防日”里洛阳消防爱民新佳话。

  洛阳消防官兵在此提醒大家:幼童在探索身边事物的过程中,对很多带有孔洞的机械部件充满好奇,手脚等身体部位也常因此被卡,而我国交通法规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孩子的父母或监护人,有责任和义务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