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李四信/文图

  2017年11月9日,一只受伤的大鸟被送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笼子里装的大鸟虽然翅膀严重受伤,但依然大眼圆睁、炯炯有神。一时间,有人说是猫头鹰,有人说是斗鸡,也有说是老雕的,大家议论纷纷。

  “这是只成年白头鹞,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属中型猛禽,因其头部有白羽毛而得名。它飞行速度很快,敏捷机警,要不是受伤,大家很难近距离看到,戏曲动作‘鹞子翻身’就是从它而来。”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说。

  据送来大鸟的中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称,这只白头鹞险些丢了性命,它受伤从小区的树上掉下来后,被几个小朋友用绳子绑住腿赶着遛圈玩,所幸被小区的一位好心市民发现。他将大鸟带回家中疗伤、喂养,随即联系上了林业部门。

  “当前正是候鸟迁徙到南方越冬之际,它可能在飞行当中撞上了障碍物导致受伤。由于猛禽具有攻击性,最好不要去捕捉,以防抓伤和啄伤。这只白头鹞一个星期左右就可恢复健康,到时会及时放飞,让其到南方越冬。”董朝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