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号车马坑内,除了发现四辆车之外,还清理出马骨122匹。在郑韩故城考古中,一个车马坑内出土122匹马,也创下了历史记录。

  “这122匹马均呈东西向排列,由东到西共五排,每一排马骨数量不等。”新郑车马坑博物馆负责人李宏昌说,前三排马匹相对规整,而第四排、第五排马匹较多,呈现了上下叠加的情况,因此,这122匹马骨只是初步掌握的数字,实际数量可能会多一点。

  李宏昌说,郑国三号车马坑的清理工作基本结束,下一步,会继续清理车马坑内的余土,接着就是进行保护、研究和展示工作。

  三号车马坑是郑国国君墓的陪葬坑,此次发掘意义重大

  据悉,郑国三号车马坑所在的新郑车马坑博物馆,是郑韩故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新郑市的郑韩故城,是一座东周时期著名的诸侯国都城,它先是“春秋十二诸侯”之一郑国的都城,战国中期又成了“战国七雄”之一韩国的都城。

  公元前806年,周厉王的儿子在陕西华县建立郑国,他就是第一代君主郑桓公。第二任君主郑武公迁都郑州荥阳的京襄城遗址,第三任君主郑庄公迁都今天的新郑市,相比于旧郑国,这里叫新郑国。

  公元前375年,郑国被后来的战国七雄之一韩国所灭。郑国立国共计432年,先后经历20位君主,而在新郑建都的时间共395年。

  郑国被韩国灭亡145年后,也就是公元前230年,秦军破城,攻入韩国,自此韩国灭亡。此后,先后为郑国、韩国国都的新郑,就给后人留下了“郑韩故城”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