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谷长乐

  今天上午,霞飞路140株长势旺盛的树木被管城绿化管理队从江苏请来郑州安家落户,从此我市行道树又多了一名新成员——无患子树。

  说起无患子树,许多人可能不太熟悉,但说到菩提念珠,却是人人皆知。因为菩提树的果实是柔软的浆果,无法制成念珠,因此人们就用无患子的种子来取代。我国民间还流传着“无患子,种门前,佛造光,家宅安,子孙后代无患难,菩萨保佑万万年”的民谣。

  无患子不仅凝结着人们对吉祥的向往,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无患子树干通直,枝叶广展,绿荫稠密,是优良的观叶、观果树种。到了冬季,满树叶色金黄,果实累累,橙黄美观,所以俗名叫黄金树,可算是彩叶树种之一。明朝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把它列为中药材。无患子还具有抑菌、去屑、防脱、美白去斑、滋润皮肤的作用。

  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秉承着路修到哪里、树栽到哪里。在树种选择上突出法桐、国槐等乡土树种,兼顾绿化树种多样性,弱化街景单调、生态平衡性差、病虫害易于泛滥的不足。

  今年管城辖区已建成果园路、尚庄路、霞飞路等13条支线路网,道路已经全部绿化完毕,共栽植法桐、黄山栾、大叶女贞、枫杨共3785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