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晚上,消防战士刘奎从着火现场背出行动不便的男子16日晚上,消防战士刘奎从着火现场背出行动不便的男子
在一次救援中,刘奎背出老太太(资料图片)在一次救援中,刘奎背出老太太(资料图片)
在一次救援中,刘奎救出两人(资料图片)在一次救援中,刘奎救出两人(资料图片)
太累了(资料图片)太累了(资料图片)
刘奎在一次行动中受伤(资料图片)刘奎在一次行动中受伤(资料图片)

  11月16日夜,南阳路一小区地下室突发火灾事故,金水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处置完火情后,又找来衣物给一名病患男子抵御风寒,并掏出现金帮助一家人寻找临时住处。

  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文/图

  消防员扑灭火灾 救助患病夫妻

  16日22时许,南阳路上的中亨花园2号楼地下室内存放的杂物引发火情,浓烟引来物业管理人员和南阳路巡防中队巡防队员的注意。现场人员发现火势难以控制,当即拨打119报警求助。

  金水区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派出南阳路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进行处置。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发现明火伴着浓烟不断从地下室内冒出,几名消防官兵冒着烟火进入地下室内对蔓延的火势进行控制。

  在灭掉明火和处理地下室内积存浓烟的同时,消防官兵从失火的储藏室旁边的房间内救出一对夫妻。其中患病偏瘫行动困难的男子被背出火场时还没来得及穿上衣服。

  消防员刘奎和战友见到男子赤身难以抵御室外风寒,立即找来被子和衣服,随即又拿出100元现金塞到女子手中,帮助这对夫妻寻找临时住所过夜。

  “正睡觉着了火,消防员破门救了我们,还给我们钱找地方住,真心感谢消防战士。”获救的女子称,失火时自己和丈夫正在地下室内休息,幸亏消防官兵及时将丈夫背出火场,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当兵4年 他参与救援1000多次

  昨日上午,郑报融媒记者联系到了参与此次救援行动的消防战士刘奎。这名1995年出生的小伙老家在山东济南。他从18岁开始当兵,到郑州已有4年之久,参与了1000多次抢险救援行动。郑州晚报也曾对其部分救援进行过跟进报道。

  “现在我和战友们都习惯了在郑州的生活。我们愿意继续保护这座城市,给城市增添更多正能量。”刘奎说,“郑州已经成为我和很多战友的第二故乡,能够把更多的人从危险中拉出来,是我们的骄傲。”

  线索提供 郭先生

  ■相关链接

  消防战士刘奎多次救人

  2016年6月4日,南阳路一居民楼3楼失火,蔓延的火势困住4楼两位九旬老人,金水区消防大队南阳路中队消防战士刘奎在战友的配合下,冒着浓烟烈火破门将老人背出。

  2017年5月4日早高峰,花园路纬五路附近一过街天桥上,一欲跳桥轻生的男子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很大影响。金水区消防大队的官兵在桥下升起3个气垫,刘奎在现场人员的劝解陷入僵局时,从消防车升降机上飞脚凌空一踹,使得轻生者平安跌进安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