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文/宋敏 图/王铮

  在高铁线路上方,建起相当于37架空客A380重量的桥梁,这桥要在10层楼高的空中转体50度,还不能对既有的运营线产生扰动,听起来就是很难的事。11月22日凌晨,在河南郑州,就有一座重1万多吨的桥体,完成了这个高难度动作。

  这就是全国首座万吨级高铁跨高铁T型曲线桥——由中国交建二航局承建的郑万高铁上行联络线特大桥万吨T构桥,历时50分钟,在30米高空逆时针转体50度,与建设中的郑万铁路精准对接,实现了对京广高铁营运线的完美跨越。

  记者在现场全程见证了这一过程。11月22日0时35分,在位于郑州市南曹乡耿庄村的桥梁转体现场,工人们在紧张有序的做着最后阶段的检查。投光灯和探照灯将作业现场照得亮如白昼,一座30多米高、147.4米长、桥面宽7.6米的“T”字型混凝土庞然大物静矗在冬夜中,与京广高铁平行“待命”。

  郑万高铁作为连接我国西南和中原地区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在河南“米字型”高铁网中扮演着左下“一撇”的重要角色。据介绍,建设中的郑万高铁与营运中的京广、郑西等高铁线路多有交集。本次为最大限度减小对京广线的干扰,现场采用“先建后转”,即先在京广高铁线旁建好桥梁后,再实施空中转体,跨越京广高铁营业线,以此保证京广高铁运营安全畅通。

  现场指挥长告诉记者,由于桥面转体在高铁上方进行,为确保安全,铁路部门特别提供了240分钟的空窗期。在这240分钟内,除掉各项准备工作和后续工作,大桥转体的时间控制在50分钟左右。现场所需调控的,是在这50分钟左右时间让大桥以最为平缓的速度完成转体。

  1时整,随着现场指挥的一声令下:转体开始!现场氛围骤紧。巨大的电子屏显示着桥梁转体过程中的每个瞬间。

  “T构转体控制难点在于如何控制其转体过程中的姿态,比如水平转角、横桥向倾角、顺桥向倾角等参数,由于这些参数是实时变化的,传统的人工监测无法满足监测频率的要求。”中国交建二航局郑万铁路项目经理周乐平介绍说,在“互联网+”背景下,我们构建了郑万高铁T构转体三维实时监控平台,将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在施工监控领域中,解决了数据传输过程过于依赖人工且易出错、易丢失的问题,实现了施工过程中对关键控制参数的全方位查看,具有直观而丰富的展示效果。

  记者现场看到,此次转体的大桥桥墩非常特别,主墩承台采用双层承台,下承台为矩形,上承台为圆柱形,上下之间设有转体系统。转体系统在两台大型号千斤顶助力下缓缓转动,高空的桥面在上承台承载下,便如同螺旋桨一样向逆时针方向旋转,“其实,看起来就跟小孩子玩竹蜻蜓一样简单。”

  现场刮起了冷风。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重达1万多吨的钢混巨物,在转动时竟显得那么安静。在桥基转动部位,除了看见两台千斤顶缓缓伸缩外,甚至难以察觉大桥在转动。围观的人们聚集在桥下,看见这座庞然大物正上演“乾坤大挪移”,都赞叹不已。

  据了解,郑万高铁转体T构桥具有科技含量高,工艺工序复杂,技术难点多,施工控制难度大等特点。特别是临近铁路营运线施工,施工中的微小震动和丁点杂物都会对高速行驶的列车构成致命威胁,安全风险极大。为此,承建方多次优化施工方案,桩基施工选用冲击力低的小型钻机;桥面施工采用了多重防护网等安全保护措施,做到了施工与京广高铁营运线完全隔离,将桥梁施工对京广高铁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降到零。

  随着时间推移,桥体缓缓转动。“牵引正常”“测量数据正常”“监控正常”,声声汇报敲击着现场每个人的心。1时48分,现场监控汇报:“桥梁转体46度,进入精调阶段。”几分钟后,随着牵引组传来“精调结束”的消息,指挥员汇报说:“锁定转体系统、锁定箱梁两端,转体施工结束。”

  现场瞬间陷入欢乐的海洋,人们顾不得寒冷,忍不住直呼:厉害了,我的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