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40次绿皮车每停靠一站,沿线的苗族侗族居民挑着蔬菜瓜果等山货上下车。 杨云 摄

  中新网贵阳11月24日电 题:穿行苗岭的绿皮车

  作者杨云

  一列火车,行程342公里,耗时7小时39分钟,平均时速约40公里。这在高铁时代几乎是不敢想象的慢,但车厢里满载的都是对生活的希望和热情。

  在贵州黔东南境内的六个鸡站,记者看到几个乘客披着披风蹲坐在地上等列车进站,旁边放着他们的行李,包括鸡蛋、腊肉、蔬菜、水果等。

  5640次绿皮车每停靠一站,沿线的苗族侗族居民挑着蔬菜瓜果等山货上下车。 杨云 摄

  5639次、5640次列车是当日往返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与贵阳市的绿皮火车,除始发站和终点站外,中途设有15个站,途经的六个鸡、桐木寨、宝老山等都是大多列车不停靠的小站。这趟列车全车11节车厢,从1997年运行至今,已有20年,这趟列车从未涨过价,最低票价2元,全程27.5元。停靠的小站每站会有几个旅客,没有售票窗口,旅客都是上车买票。

  黄平县苗族妇女龙桑山乘这趟列车去凯里卖菜有5年了。“凯里卖菜,比黄平每斤多卖5角到1元钱,一次可以多挣30多元钱。”龙桑山每隔一两天,就乘车卖菜,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挑着满是野生猕猴桃的扁担,施秉县的吴为珍登上5639次列车。刚坐下,列车员就找她登记商品信息。几分钟后,列车广播为她打出了广告:乘坐本次列车三号车厢120号座位的吴为珍乘客,携带野生猕猴桃50斤,售价为每斤5元,有需要的乘客可以到三号车厢120号座位与她联系购买。

  5640次绿皮车设置信息板,城市的招工信息、沿线商品价格信息每周都会更新。 杨云 摄

  这已是这趟列车的惯例:沿途农民携带特色山货上车,列车员主动登记,为他们广播商品信息。车厢俨然成为了一个热闹的小集市,新鲜的蔬菜、山货在车上就能交易,买家和卖家都是乘客。列车员还特地配备了弹簧秤,保证买卖双方公平交易。

  此外,列车上还设置信息板,城市的招工信息、沿线商品价格信息每周都会更新。旅客可以把自己家里的农副产品在信息板上发布,有购买意向的乘客就能通过电话联系。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境内,这对绿皮车方便了沿途的苗族侗族居民,一去一来,实现了他们增收的希望,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农民很喜欢这趟车,希望它一直开下去。”沿线侗族农民吴大伟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