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被救助的红面猴。 田仁梅 摄图为被救助的红面猴。 田仁梅 摄

  中新网文山11月24日电(田仁梅 吕雪)记者24日从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森林公安局获悉,近日,家住西畴县西洒镇老塘地村委会水塘子村的杨师傅救助了一只断肢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面猴,经过精心照料,待其伤情痊愈后送交森林公安机关。

图为被救助的红面猴。 田仁梅 摄图为被救助的红面猴。 田仁梅 摄

  杨师傅介绍,五个月前,他到本村的丫口山上干活,听到地边的树林里有动物的叫声,他顺着声音寻找,发现一只猴子蹲在一株树下,脚上有伤,样子特别痛苦。杨师傅靠近,猴子却没有逃离,杨师傅将其抱起,发现猴子的左脚已断肢。杨师傅当即将猴子抱回家中进行救治。通过杨师傅一家两个月的精心照顾,猴子的伤情终于痊愈。

  猴子痊愈后,杨师傅将其养在户外,水塘村村民,特别是小朋友都特别喜欢它,经常投喂各种食物,猴子的各种搞怪动作,也让村民增添了不少乐趣,猴子与村民一直和睦相处。今年11月,杨师傅在电视上看到西畴县森林公安局制作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片,得知猴子是国家保护动物后,主动联系了森林公安。

图为已被放生的红面猴。 田仁梅 摄图为已被放生的红面猴。 田仁梅 摄

  森林公安民警将猴子带回单位后,经过科普比对和向野生动物专家咨询,确认这只断肢猴子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面猴。通过检查,发现红面猴的断肢伤口已痊愈,精神状态良好,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目前,民警已将其带到小桥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放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