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土令”发布一周,针对市民对采暖季“封土行动”各项要求的疑问,昨日下午郑州召开第十五次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对于“封土行动”的相关问题做出具体说明。

  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采暖季期间,郑州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可进行不含土石方作业的其他施工作业。

  通知允许全市所有的学校、医院和地铁项目,在橙色及以下预警期间,可以进行含土石方类的施工作业。全市所有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的安置房、保障房工地,在橙色及以下预警期间,可以正常施工;还未进行到主体施工阶段的安置房、保障房工地,在橙色及以下预警期间,不能进行土石方作业,但可以进行其他类的施工作业;建成区内已经开工的水电气暖管网道路、市政工程,在橙色及以下预警期间,可以正常施工,但要加快施工进度,落实好扬尘治理“7个100%”要求。

  通知中批准的23家混凝土搅拌站和8家管片厂可以在橙色及以下预警管控期间正常生产;其他未经批准的混凝土搅拌站和管片厂,位于四环以内的禁止生产,四环以外的可正常生产,但要接受预警管控。

  按照要求,一经发现未经批准的工地进行违规土石方作业的,将及时进行通报、交办,由市建委、市监察局依法依规严格追究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并按照省攻坚办《关于全省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施工工地“封土行动”实施情况的通报》要求,发现工地违规一次,该工地“封土行动”时间在原有基础上顺延15天。郑报融媒记者 谷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