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画装裱起源于战国,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至明清装裱师成为专门的职业。许多传世书画由于原裱不佳或保管不善,出现受潮发霉、糟朽断裂、虫蛀鼠咬等情况,经过古书画装裱修复师的处理,就能变得完好如初,一代接一代地流传下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报道

  27岁的牛小伟和张芳亚是发小,濮阳人,先后拜师于省美术馆工作的牛小伟的叔叔学习传统字画装裱修复。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如今牛小伟和张芳亚在圈内已经小有名气,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很多人慕名前来找他们装裱修复字画。

  古书画装裱修复过程极其复杂。托底、修补、晾干、托背、上墙……需要数十道工序,每一步都需要极大的耐心与细心。张芳亚说,他经常在案头上一趴就是一天,一抬头天已经黑了,眼睛酸疼得不得了。而修复一幅难度比较大的书画,至少要半年。

  曾经有位顾客拿来一卷破损严重的画卷,因长时间埋藏地下已经卷成一团打不开。经过初步处理发现,这是一张绘制于康熙年间的画像。牛小伟和张芳亚足足用了两年的时间,将其修复得基本恢复了原貌,令顾客很是惊喜和激动。

  还有很多书画送来时已经七零八落甚至碎成纸屑,拼接时需要先用镊子把断裂接口处纸张中的纤维捋顺。

  然后仔细将断裂的书画整齐对缝。

  再用毛笔一点一点把接缝处捋顺上胶。

  这时,修复好的书画就可以上墙阴干了。贴上墙板后在连接处吹入一些空气,阴干后容易揭掉,这些都是不断摸索出来的经验。

  阴干后的书画经过裁边就可以装框了。

  牛小伟说,随着机器装裱的出现,使得传统的手工装裱更加举步维艰。机器裱画虽然快,但是也有不可避免的诸多问题,如保留原画的韵味、揭裱等是机器做不出来的。我们现在一直在坚持手工装裱,除了古旧字画修复装裱的需要,也是想把这门古老的传统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