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古埃及和中国,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提起古埃及,国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法老、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古埃及文明到底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震撼?12月8日,“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将在河南博物院开幕,届时,来自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的144件套总计235件文物,将同河南观众首次见面。

  由河南博物院与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的此次展览,将展出都灵埃及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144件套总计235件文物,时间跨越从公元前22世纪到公元4世纪的近3000年。

  此次展览分为三部分,其中,镶嵌装饰木匣、香料瓶、头枕和凉鞋以及古埃及文字等文物构成了第一部分“日常生活”,全面展示了包括农民、手工艺人等各类职业以及宫廷的社会生活全貌;第二部分,通过神庙模型、各种神和神兽雕像、护身符以及猫的木乃伊等来展示埃及人眼中“神的居所”;最后一部分是“葬礼仪式”,通过各种陵墓、石碑、供桌,以及埃及最负盛名的圣甲虫、木乃伊、石棺、木乃伊面具等,来展示古埃及人对于死亡的概念。

  据了解,都灵埃及博物馆建于1824年,是世界上较早的埃及博物馆,也是世界第二大埃及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从前王朝时期到科普特时期的文物,横跨四千多年的历史。

  据介绍,“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是一次巡展,首站放在郑州,12月8日开幕,2018年3月22日闭幕。随后,这批文物将赴山西博物院、辽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