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文化是什么?可以有一百个定义、一千种解释。但是,如果将文化的内核,理解为价值取向、情感认同、行为规范,则不会有大的分歧。

  报告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前提,就是对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界定,表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核心价值观中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建设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秩序理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全民行为准则。只有将这二十四个字,化为绝大多数人的行为自觉,而不只是流于标语口号,才可称之为社会主义文化。

  但是,这绝非易事。几十年来的迁徙流动,大量人口脱离熟人社会制约,带来巨大经济活力的同时,也伴生着部分失序。践行核心价值观,需要制订有约束力的硬规矩,以弥补陌生人社会的缺陷;更需要各级干部和党员做出示范,引领群众。

  俗话说,上行下效。办事不公、罔顾法律的地方,社会不可能井然有序。以权谋私、瞒上欺下的干部辖区,不可能彰显诚信民风。所以,必须将核心价值观,当做考核干部和党员的基础标准。如果河南数以十万计的干部、数以百万计的党员,都能逐条逐字地对照核心价值观,自省、自励,古今贤达追求的“由人化文”、“以文化天下”的理想境界,就不再遥远。

  文学艺术是最易于被接受的文化传播形式。祖祖辈辈河南人的价值观,就是在浩繁典籍、传统戏曲和民间艺术熏陶下,积淀而成。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思想大解放,当时的“文学豫军”更是功不可没。十九大报告要求文艺“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就是要以精品力作,影响民众的价值取向;以面向世界和未来的眼光,讲好中国故事,提高我们的文化软实力。

  人是文化的最主要载体。所以,文化必定表现为可知可感的社会环境。先进的文化鼓励创新,包容的文化促成进步,自律的文化养育文明。当外地人来到中原,眼中最美的景致是诚信友善的河南人,那时才可以说,我们这代人为中原文化传承尽了责,我们河南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强省。(河南广播电视台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