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距离年底环保大考越来越近,河南却有4家企业不顾禁令“偷”开工,被环保部督查组“逮”个正着。

  ▶12月7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领导小组公开对中牟县、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负责人进行约谈,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指出:必须严厉追责,一周内整改到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问题]

  橙色预警下

  4家企业开工被通报

  12月4日,环保部通报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督查发现9家企业(工地)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预案停产、限产,河南占4家,被环保部通报批评。

  督查发现,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河南省元升混凝土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在生产;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郑州神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在备料,正往车间内运送水泥;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河南省尚德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设备有余温,12月3日有生产记录;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郑州维康科技有限公司新乡分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投料口有投料记录。

  [数据]

  被通报企业所在地

  环保排名倒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PM10平均浓度为1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3微克/立方米,升高11.7%,在全省县区中排名倒数第17;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微克/立方米,升高4.5%,在全省县区中排名倒数第12;其气态污染物NO2也较为突出,全省倒排第3名,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

  中牟县PM10平均浓度为112微克/立方米,在全省县区中排名倒数第27;PM2.5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在全省县区中排名倒数第41;优良天数同比减少50天。

  [表态]

  严管重罚

  一周内整改到位

  12月重污染天气频发,环保大考越来越逼近,“一区一县”环保指标不理想,辖区企业不顾禁令,偷偷开工,影响非常恶劣,12月7日,中牟县和新乡平原新区负责人被约谈。

  在约谈会上,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路文忠、郑州市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结合各自存在问题和下步整改追责,分别作了检讨,均表示坚决接受省环境攻坚办约谈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加强督导巡查,所有问题在一周内整改到位、追责到位;同时加大对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扬尘管控、工业企业减排、燃煤“双替代”、机动车管控等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做好冲刺攻坚工作,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

  分包新乡市的省环境攻坚办第七强化督导组和分包郑州市的第一强化督导组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深刻检讨和表态。同时,省环境攻坚办也已经成立对“一区一县”的调查追责组,启动追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