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正在拍摄中的高辉(右一)正在拍摄中的高辉(右一)

  ▶6月份,首部以许昌长葛市棚改为题材的微电影《家》公映,受到业内好评,11月份该作品获得了许昌市第三届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奖。这部电影的导演就是长葛人高辉。

  ▶高辉在省影视圈内小有名气,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是电工出身,在长葛水泥厂干了整整17年。

  ▶电工与电影,一字之差,却大相径庭,这完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高辉是如何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电工逆袭成为一名电影导演的?□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朱兆浩/文图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的这句话放在高辉身上再合适不过。

  高辉,家住长葛市文化路,因喜欢物理方面的知识,经人介绍来到长葛水泥厂做一名电工。其间,他先后在高中夜校、洛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进修,但主要学习工业自动化专业,和影视毫无关联。电工是一份非常辛苦的职业,高辉一干就是17年。“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在这段时间里,高辉不甘于平凡,他有着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电影导演。“虽然平时的工作很辛苦,但是我空闲的时间就写写故事,跟着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学习摄影。虽然电影梦有点遥不可及,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高辉说。

  2006年,一个偶然机缘,高辉来到一家电视台学习,这段时间,高辉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于2012年拍摄了短片《葛天氏·传说》。该片在网络上播出后,引起广泛关注,天南海北的长葛人纷纷点赞。处女作的成功拍摄,让高辉感觉离导演梦更近了一步。

  2013年,长葛一些社会人士发起举办长葛市首届网络春晚,邀请高辉担任总导演。在这期间,他结识了长葛籍著名导演王魏冬至,从此,他的人生彻底改变了。

  高人引路 已参与拍摄多部影片

  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好几年,困难没有吓倒他,反而更加激励了他。如今,40岁的他已经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导演。

  “拍摄了这么多片,其实我很想拍摄一部以留守儿童为题材的电影,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些孩子,让更多的人能够去帮助他们。”高辉说。

  现在,高辉正在筹拍一部古装题材的电影。该片是中国首部反映古代媒体的电影,题材新颖,受到强烈关注,目前正在和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接洽。“这部电影以明朝《万历邸报》为线索,揭开了一历史悬案,剧情新奇、跌宕起伏,我计划把它拍摄成系列影片,还会有第二部、第三部。”高辉说。

  二十年一觉的电影梦,高辉终于打造了属于自己的“造梦空间”。对于他来说,这个梦想的动力不仅是自发的热爱,还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感。“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追逐电影梦,这一路走来可谓非常艰辛,但做自己喜欢的事也就非常有意义了。”高辉说,“我将继续努力下去,拍摄出更多有意义的好电影!”

  高辉和王魏冬至一见如故,迅速建立起了友谊。王魏冬至得知高辉有着一个电影梦时,便对他说:“既然你想干这行,那就跟着我吧!”

  正是王魏冬至把高辉领上了影视行业这条路。“没有王导,就没有我的今天。”高辉感激地说道。

  2013年,高辉跟着王魏冬至导演参与筹备拍摄电视剧《伏牛山的年轻人》。肯吃苦、爱学习是高辉身上的标签,也是他成功的密码。“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每当导演在工作的时候,我就在一旁观察学习,仔细揣摩其中的奥妙。”高辉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喜欢拍电影,我愿意去学习,这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随后,高辉又跟着王魏冬至导演拍摄了电影《山姆大叔不是叔》,这部戏受邀参加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现在已经完成了后期制作,计划于春节前上映。

  “这部戏拍摄得很辛苦,为了赶进度,我在片场48个小时都没合过眼。跟着导演学习拍戏,跟着摄像师学习摄影,跟着编剧学习写剧本,我在剧组中如饥似渴地学习,收获真的很大。”高辉说。

  勤学好问的他拍摄了几部戏后,进步迅猛。回到长葛后,他学以致用,先后参与拍摄了电影《古庙惊魂》《汉堡四兄弟》等电影,并于今年5月份拍摄了微电影《家》。